首页 产经 正文

新消费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广州举办

2021-11-16 11:16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新消费 粤港澳大湾区

摘要: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以《新消费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思考》为题,向大会分享了如何把握消费新业态、消费新结构、消费新供需关系、消费新能力、消费新预期等,提出形成新消费的政策与制度方面的建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1月14日,2021年岭南学术论坛——“新消费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广东消费经济学会2021年会员大会,在广东社科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消费经济学会承办,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广州大学MBA教育中心、《产经评论》编辑部、《新经济》杂志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消费发展智库协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中共梅州市委党校等单位的139名专家学者,以现场和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翰敏受张知干书记的委托,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广东消费经济学会全体同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消费的新变化、新趋势,紧扣“双区”建设目标任务,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创新理论、总结经验中展示社科智慧,讲好新时代消费实践中的“大湾区故事”,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理论贡献,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我会首位学术顾问郑永年教授以《全程参与经济与社会公平》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认为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重点解决发展与公平的问题。具体包括如何创造财富、如何解决财富分配问题、如何协调中产与消费间关系以及如何提高消费质量,并结合“三次分配”比较了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差异,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郑永年教授发表《全程参与经济与社会公平》主旨演讲

广东消费经济学会郑红军会长作了《新消费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认为新消费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数字经济彰显了大湾区消费新阶段、新技术拓宽了大湾区新消费模式、新基建打造了大湾区消费新市场,并提出了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以及加快大湾区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对策建议。

广东消费经济学会郑红军会长作《新消费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以《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消费的转型升级》为题向大会作了分享。他认为我国消费模式至少存在支付方式、交换方式、权属方式、目的观念和行为方式五大转型,消费模式的转型助推了消费升级,各种消费新趋势、新亮点、新业态、新形式应运而生,并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消费转型升级的十大趋势。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以《新消费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思考》为题,向大会分享了如何把握消费新业态、消费新结构、消费新供需关系、消费新能力、消费新预期等,提出形成新消费的政策与制度方面的建议。

其他演讲嘉宾李新家研究员、黄铁苗教授、左连村教授、郑英隆教授、江波教授、钟陆文副教授、蒋序标教授、姜彩芬副教授、窦志铭教授等分别从经济数字化转型拉动新消费、扩大消费与厉行节约、大湾区新消费发展、新消费促进乡村振兴、新消费赋能策略、新消费品质提升、大湾区消费枢纽建设、新消费与温泉旅游发展等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受邀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学习,全体会员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一致表示将继续为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在新时代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会员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广东消费经济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翰敏,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王丽珺四级调研员为新当选的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长颁发了证书,向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李新家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