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2021首届乡村振兴(海南)峰会召开

2021-11-29 17:14 中国发展网 罗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11月28日,以“突破之路”为主题的2021首届乡村振兴(海南)峰会在海南海口中改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峰会上,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会长兼乡村振兴与特色镇工作委员会主任薛红星带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赶考、新设计、新奋斗,新发展、新突破、新答卷》的主题演讲,并对海南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对于海南乡村振兴事业,要发挥好自贸港的政策优势,研究推进措施政策,发挥海南生态岛的绿色发展优势,打造绿色空间、平台、载体,用绿色设计推动海南乡村振兴,打造绿色乡村品牌效应,发挥各地商会资源优势,扬建天下通商汇海南,逐梦自贸港。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以山表示,对于海南乡村旅游的内涵和重要意义,相关企业应该深思海南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海南省委统战部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郑晓富就自己的工作经历进行简要阐述,他表示如何发展乡村集体经济是当下不可忽视的话题,并表示农村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机遇和挑战,呼吁更多的企业家们走到农村中来。

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原副台长、现任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先辈苏东坡为例,讲述海南儋州文化深受苏东坡先生的影响,深入挖掘东坡旅游文化对于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势在必行,尤其是海南西部等地区。海南乡村振兴示范龙头企业、海南南国企业集团董事长刘汉惜分享了南国品牌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扎根海南三十几年,南国集团一直将椰子、咖啡、胡椒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将产品销入全球各地,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价值,同时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他表示希望借鉴印度尼西亚等地的立体种养模式,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大力度做好科学创新,将海南特色农产做大做强做好。并计划在未来发展大健康产业,利用海南特色果蔬,增加更多农产品的附加值。

海南枫叶国际教育大区首席执行官、总校校长王金英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实现人才振兴的途径就是教育,作为投身教育二十几年的工作者,她认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实现乡村教育的公平,不应因种族、肤色、国籍、户籍等因素的不同而不同;乡村教育改革更要从“走出去、引进来、留下来”开始。海南福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福霖表示文明从古至今,农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投身企业发展的过程之中,他感悟到制造和谐、减少矛盾是做事成功的必备要素,乡村振兴也是如此,愿以个人和企业的力量,助力中国梦、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峰会授予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乡村振兴特别贡献品牌企业)、海南枫叶国际学校(乡村振兴教育示范学校)、海南南国企业集团(乡村振兴旅游康养示范单位)、海南火山口公园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旅游康养示范单位)、海南瑞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特别贡献品牌企业)、海南澄德贸易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旅游康养示范单位)、海南福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特别贡献品牌企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乡村振兴融媒创新示范基地)、海南酵老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特别贡献品牌企业)、海南绿沙实业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特别贡献品牌企业)、海南鑫元利酒业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特别贡献品牌企业)等企业荣誉牌匾。

此外,在峰会上,海南枫叶国际学校与万宁市(涉外)职业技术学校就乡村振兴教育达成合作协议;中经联播(海南)传媒基地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签署了《乡村振兴融媒创新宣传合作协议》。不仅如此,中经联播网《乡村振兴》频道还在举办了上线仪式。

(罗津)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