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东节能中心:从基础培训入手为企业提供节能“最优范本”

2021-12-31 11: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广东 节能中心

摘要: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广东省节能中心克服各种困难,在广州、清远两地举办了3场节能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广东省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服务机构等,累计近600人次参加了培训。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 | 皮泽红

当前,实现“双碳”“双控”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共识。广东是用能大省,也是能耗大省,节能降耗责任重大。如何推进“双碳”“双控”工作?近年来,广东省节能中心根据广东省能源局的工作要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根据全省重点用能单位的实际情况,从提高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入手,抓好基础培训工作,为提升广东省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能力做了大量工作。

 图为培训班现场。广东省节能中心/供图

图为培训班现场。广东省节能中心/供图

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广东省节能中心克服各种困难,在广州、清远两地举办了3场节能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广东省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服务机构等,累计近600人次参加了培训。

3场培训以国家能源及节能政策宣贯、节能专业基础知识、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与工艺、企业能效提升、行业发展趋势、节能管理实务等作为培训的主题。

广东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院长陈颖在培训会上作了“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与工艺”的主题演讲。她介绍,“十三五”期间通过紧抓节能降耗工作,2020年实现了将能源消费控制在50亿吨标煤的总量目标。她表示,节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第一能源”,也是最便宜的“清洁能源”。节能对于保障能源安全、维护资源可持续性、降低环境承载力、减缓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节能减排可以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国家的整体能源安全水平。

培训会上,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沈家龙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为企业作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引。

参会代表、广东鸿劲金属铝业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禤耀明表示,培训会中专家有关节能政策和节能技术方面的介绍,为企业节能生产指明了方向,对企业今后发展有重要帮助,这次学习收获良多。

华南农业大学水电科(节能办)科长翟颂彬表示:“这次学习,印象最深刻的是陈颖院长的课,非常贴近我们高校节能的需求,还有具体可操作的措施供我们参考。我们将参考陈颖院长的课,并结合我校实际,出台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方案,进一步推动节能工作。”

不只是禤耀明和翟颂彬,参加培训班的其他代表也纷纷表示,广东省节能中心搭建平台,为企业输送节能知识干货,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非常强,为企业寻求更好的节能方式,提供了最优的范本。

广东省节能中心培训负责人方为群表示,近年来广东在能耗双控方面卓有成效,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未来实现“双碳”“双控”目标还任重道远。作为节能工作的一线从业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节能知识和能力水平,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