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汕头市将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2-01-15 12:34 中国发展网 洪展伟、陈旭波、鲁利韦、记者罗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洪展伟、陈旭波、鲁利韦、记者罗勉报道  汕头市南澳县海域上,35台海上风机岿然屹立,承担着海风变“绿电”的使命,随着年前汕头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南澳项目”)全容量投产任务完成,汕头市掀开海上风电建设新篇章。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南澳项目预计年发电量7.51亿度,产值5.65亿元,为促进汕头能源结构升级,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年新气象。海上风机缓缓转动,转出的不仅是风电,更代表了新的一年汕头集中力量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攻坚突破的坚定信念。在2022年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汕头提出连续5年,每年安排4亿元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争取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领域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擦亮新时代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

引进新产业 实现“建圈强链”

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开工、深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启动、汕头海湾隧道完成超90%的建设任务……一批批新项目投产或动工,吹响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嘹亮号角。

据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未来一年,汕头将集中力量打造超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超1000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超100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超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根据部署,在发展新能源尤其是海上风电方面,今年汕头将力争新开工建设100万千瓦以上项目,加快建设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在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汕头高新区突出建设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华侨试验区将以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为牵引点,逐步形成全产业链生态布局。

聚焦新业态 对标先进抓创新

汕头群光广场新生活超市设立的保税展示店,是粤东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境商品。这是汕头综保区近期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的一大亮点。

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保区要对标学习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先进经验,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综保区扩围。

新一年,汕头综保区提出分步走计划,力争2022年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市外贸比重1/3。以此为基础,再通过2—3年的努力,争取实现占全市外贸比重“半壁江山”。

再造一个“新综保”的愿景,也将一步步变成现实。据汕头综保区消息,汕头市委、市政府已重新划定4.95平方公里土地作为扩围区域,目前正处于土地清理整备阶段,接下来将加快建设运营,推动形成“保税+”产业生态圈。

优化新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新注册落户,立等即取;申请施工许可证,当天即可出证——这样高效便民的服务,是近年来汕头华侨试验区提升营商环境的缩影。据了解,华侨试验区接下来将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店小二2.0”服务,精简审批材料,压减审批时限,持续推行“周六不打烊”工作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过去一年,汕头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出台《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集中整治顽瘴痼疾,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实现98%以上的事项“最多跑一次”。在近日广东省首次发布的《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汕头是粤东西北唯一获“优秀”的城市。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