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运作成效凸显

2022-01-18 10:42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广东省 农业

摘要:冯坚表示,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全系国首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运作四年多来,该基金发挥了广东省乡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孵化器”功能,成为全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市场化运作平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月17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的《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坚介绍了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运作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2017年11月,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具有资质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的管理人和主发起人,吸引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了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重点支持广东省农林渔业中具有一定收益的经营性股权投资项目,包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服务主体、农林渔业现代种业建设、农林渔业设施装备、发展绿色农林渔业、农林渔业新业态新产业等。

冯坚表示,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全系国首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运作四年多来,该基金发挥了广东省乡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孵化器”功能,成为全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市场化运作平台。截至2021年底,基金累计完成认缴208亿元,实缴105亿元,投资项目51个,在促进广东省乡村产业升级、弥补产业链短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发挥国有资本带动辐射力量。带动多元资本138亿元投向广东省农业产业,带动比超过1:2。带动产业资本,做强广东省农业产业链。引入新希望、温氏、海大、江西正邦、江西双胞胎、湖南唐人神、深圳诺普信等省内外农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上市公司,广东农垦等省属国企,味千拉面等跨国企业。带动地市政府资金,精准扶持产生链关健环节、关键企业快速成长。与韶关、茂名等农业大市共同设立农业产业基金。带动金融资本,打通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振兴瓶颈。联合农业银行设立全国首只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并落实具体项目投放的省级乡村振兴基金,构建了银企合作新格局。

二是围绕优势领域和产业链布局促进乡村产业升级。基金投资51家企业,覆盖14个地市,围绕省重点优势产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涵盖畜禽牧、水产、粮食、果蔬、花卉、南药等细分领域,以及农资、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服务和信息化、供应链和冷链等三产融合新业态,构建农业农村产业生态。

三是通过赋能做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村进步。基金在省农业农村厅、各地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实地调研、落地投资,解决融资难题,开展持续规范性辅导和增值赋能等,帮助农业企业规范管理和弥补短板,增强信用。农业基金进入后,先后有多家企业成功进入上市程序,申报为国家级龙头企业、产业园牵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菜篮子”工程参与企业,体现农业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市场主体力量不断增强。

四是通过 “基金+龙头+农户”模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所投资的农业企业以合同雇佣、采购粮食、购买种苗、合作承包、承办产业园内项目、利润分成等方式直接、间接带动当地合作社、贫困村、农户超过10万户,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农村发展,体现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