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北交所进入“百企时代” 高质量扩容加速推进

2022-06-24 09:59 经济参考报

摘要:从2022年上半年分层情况看,创新层遴选功能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新进层公司多集中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行业,过半数公司获得国家或省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认定。新进层公司中,有348家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占比67.57%。

6月24日,随着优机股份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百家。在北交所开市满七个月之际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标志着北交所跃入新量级、又达新里程。整体看,100家上市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创新属性明显,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两成,彰显出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

“百企时代”呈现七大特征

随着北交所进入“百企时代”,高质量扩容加速推进,呈现出七个特征。

一是整体契合北交所市场定位。北交所目前1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76%,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体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元化创新形态。

二是经营质量整体保持稳健。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4.66亿元,同比增长31.04%;实现归母净利润76.25亿元,同比增长22.81%,近半数的公司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

三是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研发支出合计33.39亿元,研发强度平均6.87%,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100家上市公司中,22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四是规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显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日趋完善,“三会”运作基本规范,股权结构明显优化,有效的内外部制约机制逐步建立。

五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意识逐步增强。上市公司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北交所设立以来,54家公司接待各类投资者调研110余次。

六是回报投资者和践行社会责任意识持续增强。现金分红方面,超七成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拟分红金额达20.6亿元,同比增长7.3%,36家公司现金分红率超过40%。

七是标杆性企业初步形成聚集效应。其中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191.4%;碳纤维原丝国内龙头吉林碳谷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126.1%。

上市审核机制将进一步优化

北交所开市以来,发行上市审核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初步形成一定特色。北交所持续优化审核机制,提升审核质效,在提升上市审核效率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包括:提升问询问题精准性,进一步聚焦条件及相关信息披露重点问题,突出重大性、精准性,减少业务与行业通识性问题、已规范事项的免责式问题,2022年首轮平均问询问题数量较2021年减少近三成;建立问询后常态化沟通机制,问询后与中介机构常态化开展现场或视频沟通,及时传达问询目的、审核要求等,促进提高回复效率与质量;向市场公开审核动态、理念及案例,目前北交所项目审核(自受理至核准/注册)平均用时143天,企业质量好、中介机构勤勉责任的项目审核更加高效,近期报注册的惠丰钻石审核仅耗时71天。

据了解,实践中,有些企业感受到审核时间较长,主要是受到更换主办券商、反馈时间长等因素造成的。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后续北交所将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加强挂牌、监管和审核各环节的内部协同,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快车道”制度安排,推动保荐团队与持续督导深度融合,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顺畅、高效地进入北交所发展。

北交所后备企业充足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截至6月22日,北交所在辅企业310余家,在审企业68家。在辅企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占比超过四成,呈现发展快、盈利能力强、研发强度大的特点。整体看,北交所具有一定数量的后备企业,且总体质量相对较好,具备常态化发行上市的基础。

从现有挂牌公司情况看,根据2021年年度报告,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的有1300余家,剔除在审企业、终止审核、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等情形外,后备企业数量有1100余家,其中超七成目前处于创新层。从行业分布看,后备企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60余家公司入选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或取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从2022年上半年分层情况看,创新层遴选功能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新进层公司多集中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行业,过半数公司获得国家或省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认定。新进层公司中,有348家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占比67.57%。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刘靖对记者表示,交易所做大做强需要有足够多的上市公司体量来支撑。今年以来,北交所积极改革分层管理制度,创新层公司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北交所后备军充足。5月以来,随着年报材料补足,审核节奏明显加快,预计下半年北交所将加速扩容。北交所未来发展还需要两手同时抓,一手抓上市公司体量和质量,改进融资服务,不断提升中小企业融资的效率;另一手抓投资者服务,改善流动性,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新三板资深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随着北交所深化改革和配套政策逐步完善,企业融资额将持续增长,市场交易将持续放大,合格投资者将持续新增,场外资金将持续进场,中介服务机构将持续增多,实现市场活跃度整体增强,并将充分发挥“龙头”撬动作用和“反哺”功能,做活新三板基础层,做强新三板创新层,共同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高欣)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北交所进入“百企时代” 高质量扩容加速推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