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总奖金超300万元!“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22-07-07 14:06 中国发展网
创客北京 创新创业 中小企业

摘要:据介绍,举办“创客北京”大赛是北京市加强中小企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搭建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资源、提供技术赋能。

中国发展网讯  7月6日,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客北京2022”大赛)在京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立足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聚焦抗疫情、稳经济、保就业、促发展,为中小企业和创客群体打造一个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广阔平台,同时着力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165708285032919307

据悉,“创客北京2022”大赛作为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区域赛,由区域赛和龙头企业专项赛构成,各分企业组和创客组两种赛道,大赛总奖金超300万元,6月1日-7月15日为报名阶段。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是保市场主体、稳民生就业、促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进程中,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丰富的科技资源、优越的创新生态和广阔的发展舞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广大中小企业经受着较大的生存发展压力。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北京市聚焦中小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发展困难和实际需求,制定实施稳经济45条、中小企业18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等系列活动,着力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王磊指出,举办“创客北京2022”大赛是北京市加强中小企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搭建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资源、提供技术赋能。北京区域赛从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参赛项目超过万个,涌现出大量有技术、有市场、有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2021年,大赛吸引了4349个项目报名参赛,近200个优质项目获得投资机构投资超20亿元。

据北京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侯守国介绍,本届大赛共设立200个初赛点、17个分赛区,面向高精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便民服务业广泛征集和遴选优秀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报名参赛的“专精特新”企业可直接进入复赛环节,优秀项目将被推荐至全国“创客中国”总决赛,并有机会直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资格。其中,企业组设置特等奖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5个,最高奖金20万元;创客组设置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5个,最高奖金20万元。

对于龙头企业专项赛,大赛组委会为每个专项赛各设特别奖1名、奖金5万元,部分赛道在此基础上还额外增加了奖金的额度,比如华为·鲲鹏昇腾应用创新专项赛总奖金就有50万元。

龙头企业专项赛紧扣“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联合阿里云、百度飞桨、集创北方、京东、360、昭衍生物、科环集团、华为、龙芯中科、修正、中国通号、中粮资本、美团等13家龙头企业设置专项赛道,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节能减排、创新医药、轨道交通等产业链条,通过“头部企业出题、中小企业答题、市场判卷收题”的方式,以大带小、以小托大,推动大中小融通发展。

在服务配套方面,本届大赛继续坚持“以服务促发展 以大赛促创新”的办赛理念,依托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全市200多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以及市中小平台服务商资源,形成覆盖北京全域的初赛窗口和资源对接网络;联合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关村科技担保、中关村科技租赁等5大金融机构为参赛企业定制20余款专项金融产品并给与费率优惠,并逐企梳理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信贷支持成长方案;联合北京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北京市高精尖基金优选百家知名投资机构为参赛企业全面打通多层次融资通道,助力企业发展。

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简单回顾了丰台区近三年举办“创客北京”分赛区比赛情况,着重介绍了丰台区的发展情况、产业前景和独特优势。他表示,刚刚通车的亚洲最大火车站丰台站和正在建设的丽泽城市航站楼,将为丰台带来更加明显的区位优势。丰台产业空间充足,拥有132座万平米以上商务楼宇,未来还将释放超过2300万平米的优质产业空间,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区域已经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高端产业聚集区。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成效显著,全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36家,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6家,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重要支撑。丰台是北京第二大智力密集区,并且拥有北京四中、人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和北京天坛医院等顶级医疗资源,对人才和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本次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创客北京”大赛,希望通过活动邀请参赛企业来丰台创业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裁罗晓华、华为北京副总经理宋保民、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书记付刚作为龙头企业专项赛承办方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与参赛企业在业务链条上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技术赋能、市场合作等方式,加速促进创新成果的孵化落地,推动产业的深层次升级。

据了解,“创客北京2022”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承办。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