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金华武义锻造科创“新引擎”

2022-07-25 15:13 中国发展网
科技创新

摘要:“坚持‘科创兴县’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武义县科学技术局局长汤琳球表示,武义将系统谋划、加压奋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探索山区县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增炜、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不久前,金华市首个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在该市武义县举行,浙江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6家高校科研单位的12个科研成果项目上线竞价,涵盖智能装备、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的9个项目拍出1981.2万元。

科创“新引擎”助力武义“智能制造”加速度

武义某实业公司以850万元价格拍得“一种冷烫金功能机构及使用该机构的印刷机”项目,该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表示,这个项目弥补了企业一直以来在印刷机冷烫技术上的缺陷,这钱花得值。

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会,透露出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对本土企业技术需求的关心帮扶。该县前期组织高校院所对接企业共走访企业358家次,专家对接人数583人次。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挑选出前景好、企业关注度高的首批12个项目,进行公开竞价拍卖。“本次75%的拍卖项目实现成交,取得的效果超乎我们预期。”武义县科技大市场负责人王玉珍表示。

浙中山区县武义,正加速锻造科创“新引擎”。数据显示,去年武义创新指数、每千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等5项主要科技指标位居全省山区26县第一,科技进步排名历史性跻身全省第七。今年1至6月,武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37.8%,居金华全市第1位。不久前,武义还获评“浙江省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

科技进步带来了企业的转型蝶变。短短一年多,全县规上工业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1.99亿元,增长34.5%。“政府对良好科创环境的打造,激励我们加大了技术研发力度。”去年上市的武义某股份公司负责人介绍,2021年他们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742.2万元,相比上一年的1822.9万元,同比增长50.43%。

聚焦增投入、育主体、强合作,武义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生态。建立科技财政投入稳增长机制,2021年全县企业研发活动覆盖面从上年的45%提升至94.6%,今年4月兑现200家企业研发奖励资金2541万元;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队培育库,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64%,居浙江省第1;探索企业需求张榜、科技成果拍卖双向“揭榜挂帅”机制,发布企业揭榜挂帅榜单141项,累计榜额超2亿元。

为加快科研成果落地,武义还多形式推进科技人才对接,譬如创新推出“周末科学家”柔性引才模式、陆续引进376位“周末科学家”,联合上海二工大推进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等。武义某实业公司因生产的除雪机需由人工装配轮胎,耗时费力不说,还很容易压坏。上海二工大“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耗时一个多月,对轮胎装配的工艺流程、节拍等进行重塑,开发出了“双工位自动翻轮胎机”。“机器操作简单,初学者也能很快上手,轮胎装得又快又稳,效率起码提高了一倍!”该公司总经理表示。

“坚持‘科创兴县’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武义县科学技术局局长汤琳球表示,武义将系统谋划、加压奋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探索山区县创新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