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创新驱动助推城市升级,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2022-07-22 17:23 中国发展网
科技创新 智慧城市

摘要: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本月正式开启。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本月正式开启。据悉,本届大赛由国家信息中心指导,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促进会承办,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会、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安徽省大数据产业协会、江西省信息协会、上海大数据联盟、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协会、天津智慧城市产业(人才)联盟共同协办,部分行业龙头企业支持。

当前,升级建设成为我国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一个城市发展不仅需要文明的民风民气,更需要科技驱动经济发展才能实现良性的产业循环生态。城市建设以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蓝图,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扩容提质,市民生活的环境更加宜居,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高。

本届大赛将会成为一场科技与思想交融的熔炉,共同畅想智慧城市未来蓝图,通过行业大咖们的经验交流和趋势解读,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

本届大赛正是迎合了当下国情和城市发展建设需求,致力于智慧城市的生态构建。赛事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7月底前,参赛单位可通过线上系统报名,提交参赛作品。随后,大赛组委会将统一对参赛项目(作品)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按照不同专题组别,由评审专家进行线上评审打分,择优入围复赛。8月,已进入复赛的项目,各组专家将对项目进行评审打分,择优入围决赛。

本次大赛将邀请新型智慧城市领域顶尖院士、行业大咖齐聚青岛,针对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经验、运营思路、发展趋势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和案例分享,展开新思想、新理念的交流碰撞,带来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剖析和建议分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理念与先进成果,探索以人为本、需求引领、数据驱动、特色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构建开放、包容、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合作伙伴体系。

本届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共分为两大赛道,其中行业赛道将以“数字+”为核心导向,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基建四大类别某个新型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突出已有的建设成效和落地案例。创新赛道则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全国征集前瞻的新型智慧城市领域创新发展新设想、新模式、新探索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包括但不限于元宇宙、区块链、VR/AR、新型智能感知设施、人工智能、城市感知网络、数字孪生、边缘计算、智能机器人、生物识别、眼球追踪等领域。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整合多边资源为赋能城市未来发展建设,完善智慧城市的生态合作体系为区域发展增效促益。本次赛程的行业赛道增设智尊奖、智胜奖、智优奖、智佳奖和智成奖五大类,创新赛道增设了最佳创意奖和最具潜力奖两大类,以及综合城市大奖和新型城市建设杰出贡献奖两大奖项,评选出的获奖项目将入选《2022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佳案例》以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优秀项目库,并在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进行专题发布,择优邀请在峰会期间分享建设经验。其中部分优秀项目将进入到签约洽谈环节,以推动创新成果的实践与落地。此次大赛在学术探讨及落地执行均有积极意义,为智慧城市建设献言鉴策提供强大的人才、项目、资本等多维助力。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