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美联储猛加息!专家担忧……

2022-07-28 16:22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摘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已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罕见加息步调也进一步引发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危机转嫁拖累全球经济的担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已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罕见加息步调也进一步引发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危机转嫁拖累全球经济的担忧。

——美联储近期还会再加息吗?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7日发表声明说,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俄乌局势及其相关事件对通胀造成额外上行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会议上再次进行“超乎寻常的大幅加息”。然而,鲍威尔6月份在美联储28年来首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时曾说,加息75个基点非同寻常,预计这种幅度的加息不会经常出现。

微信图片_20220728162024

7月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吗?

在发布会上,当媒体问及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时,鲍威尔回答说,美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他不认为美国已进入经济衰退。但他也承认,美联储避免引发衰退、实现“软着陆”的路径已经变窄,且有可能变得更窄。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至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6月份涨幅更是高达9.1%,创近41年来新高。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通胀仍旧居高不下,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27日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2%。此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对基金经理、分析师、经济学家群体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3%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当前措施将导致经济衰退。

微信图片_20220728162030

这是2022年6月13日行人走过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大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郭克摄)

——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前过久延续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误判美国通胀形势,未能及时调整政策,对美国经济当前状况难辞其咎,如今为尽快遏制美国国内通胀飙升又加速加息,无异于转嫁危机成本,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外溢效应日益凸显,恐将殃及新兴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表示,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加息应对通胀,全球融资环境继续收紧,这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危机。该机构26日已将2022年和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2.9%。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加息已导致新兴市场出现大量资本外流,造成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推升了一些高负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违约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728162032

这是6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联储大楼。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詹姆斯·莫里森告诉记者,美联储加息必然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而美联储也必然清楚其政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由于美国此前推行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全球市场不得不面对当前困境。美国如此应对通胀给全球经济带来衰退风险,其措施越激进,带来的风险就越大。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