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江西宜春文化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2022-09-23 16:18 中国发展网 张亚静

摘要:在9月23日“宜春这十年”系列主题之文化旅游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宜春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勇向媒体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市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中国发展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市文广新旅局以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锐意创新,不断推精品、提质效、抓项目、传文化、提品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谱写了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靓丽新篇章。

在9月23日“宜春这十年”系列主题之文化旅游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宜春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勇向媒体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市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推精品、攀高峰,文艺创作取得新突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一批反映全市人民投身建设美丽宜春、决胜全面小康的现实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阳台上的野菊花》《禅境宜春》《我的上高》《一生只为一事来》等舞台剧目、影视作品荣获国际、国家级奖项,《南田印象》《月照山乡》分别荣获2016、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入选中宣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深受欢迎。今年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方案》,促进宜春地方文艺创新发展,推出乡村振兴题材采茶戏歌舞剧《明月山的崽》和红色题材采茶戏《红色货郎》亮相江西省第八届艺术节,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提质效、惠民生,公共服务得到新提升。大力投资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广播“村村响”,率先完成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率先实现县县有“三厅”以上数字影院,完成2196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任务,建立村级广播点4383个,安装90065个“户户通”,建有数字影院41家。中心城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设施标准居全省前列。全市广播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全省海拔最高、覆盖面广的国家高山骨干发射台江西省七〇三电视台新台、全省唯一的并馈中波发射铁塔宜春811台新台建成开播,并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1个,博物馆13个,美术馆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86个,农家书屋2219个,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

抓项目、促融合,文旅产业取得新成效。大力发展乡村游、红色游、康养游、休闲游、度假游等,支持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坚持“内容为王、体验为王”,不断提质升级文旅产品。全市重点文旅在建项目50个,谋划项目50个。其中,华强方特熊出没系列项目去年顺利开工,该项目将填补宜春中心城区高端主题公园的空白。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由1658.08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07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124.03亿元增至2019年的1016.27亿元,实现接待游客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千亿元的突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57家,2021年文化产业主营业务绝对值达到178.71亿元。

传文化、活利用,遗产保护取得新进展。全市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100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9项、省级89项,数量居全省前列。洪州窑遗址、李洲坳东周墓葬、华林造纸作坊遗址等3处考古发掘入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吴城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樟树市吴城遗址(含筑卫城遗址)入围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樟树国字山墓葬入选中国社科院年度“全国六大考古发现”,晚唐五代的袁州古城墙遗址是江西经科学考古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包砖城墙遗址。今年铜鼓县、万载县入选首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名单,樟树市创建省级中医药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准。

提品质、筑高地,品牌创建取得新成果。明月山温汤镇获评全国首个“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称号和全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靖安县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江西省“风景独好”旅游名县。5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明月山景区为赣西地区首家5A级景区,4A级景区由3个增至22个。创建了国家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1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个。还有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品牌,丰富拓展了文旅融合品牌的内涵外延。连续成功举办16届月亮文化旅游节,成为宜春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立形象、拓市场,旅游推广焕发新魅力。紧紧围绕生态绿城、禅宗圣地、月亮之都、温泉之乡四张旅游名片,重点以线上线下平台为载体,整合全市特色旅游资源,进行全域化、立体式、场景式宣传,旅游形象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今年在线上各类头部新媒体视频曝光总量达10亿次以上。有的短视频走出国门,墨西哥萌娃说宜春方言点击量破千万,纷纷被各新媒体转载。宜春旅游在线下重点客源地南昌、长沙、武汉、上海、深圳覆盖各类人群高达1亿人次。高铁冠名“宜春·明月山”号驰骋祖国大江南北。“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张亚静)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