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已为科普宣传活动投入经费近2000万元

2023-07-07 17:30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当前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科普,先后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促进科普工作。2023年2月6日科技部印发《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的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修改草案)》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奖项;广东科普条例第四十七条: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应当引导社会力量建立科普基金,用于资助重大科普活动、优质科普媒体、科普设施建设、科普人才培养、科普资源开发、科普产业发展或者科普奖励等。广州市可以说是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最早也是做的最好的。早在2017年,广州就已经有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奖项——广州科普创新奖,并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成效。

广州科普创新奖是在广州市科技局指导下,由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发起并出资设立的首个综合性科普奖项,旨在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为调动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广州科普事业发展。奖项设立6年来,推动广州树立了多个科普知名品牌,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构建大科普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2022年广州科普创新奖于2023年2月启动申报,4月评审,5月颁奖。奖项设有“科普杰出人物奖”2名,“科普贡献奖”18项及“科普成果奖”13项等,授予为广州科普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以及优秀科普成果和传播载体。奖项的设立在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广州的科普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营造了浓厚的科普开拓创新氛围。

除设立广州科普创新奖外,自1992年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成立以来,广州举办的各种科普活动背后都有基金会的身影(包括被科技部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高新技术科普丛书”由其资助出版等等),基金会持续的支持推进了广州科普事业的快速发展。统计显示,基金会现共计资助科普宣传活动100多项,投入经费近2000万元。基金会开创了利用民间善款为科技事业服务的先河,除科普外,30年来重奖科技人才、促进粤港澳科技交流、推进创新创业……,无偿资助广州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累计达1.2亿元,有力推进了广州的科技创新工作。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