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政企”双向奔赴” 共促民营经济发展

2024-04-16 14: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集中梳理发布中央和吉林省惠企强企政策清单,强化宣传和分类辅导,推动各项政策精准直达、高效兑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张志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实施政务、法治、市场、要素四大环境提升工程,开展“服务企业月”等助企行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持续巩固增强。

一是数量质量实现越升。2023年,吉林省新登记经营主体61.9万户、增长14%,总量达到359万户、增长8.2%,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152户、居全国前列。

二是创新创业活力增强。截至2023年末,吉林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9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278户,增长72%。

三是社会贡献不断提升。吉林省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长28.1%,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的59.1%。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长7.4%,占全省34.7%,其中出口总值增长15.9%、占全省51.5%。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充分表明,吉林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决心、恒心,用务实举措、实际行动彰显了“三个没有变”的坚定立场。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发达省份相比,吉林省民营经济规模不够大、层次不够高、创新力和竞争力还不够强。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依然较多,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依然存在,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服务不足,涉企监督检查过多,政策解读送达不到位,政府诚信和服务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后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近期,吉林省贯彻中央精神,经吉林省委编委批准,在吉林省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处,作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我们将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促进发展的职责使命,形成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立完善机制“强服务”。

构建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

建立政企“直通车”机制,我们将会同吉林省工商联利用全省“两个健康”综合服务平台,汇集民营企业诉求,形成问题梳理、分发、处理、反馈、评估闭环工作体系。

各地党政主要领导每个月要设立“接待日”,“点对点”解决“直通车”涉及诉求企业困难问题。

——扩大民间投资“增活力”。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464”新格局构建,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抓好民间投资项目服务。

用好用足PPP新机制,在交通、水利、物流、市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梳理一批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模式项目,最大程度调动民间投资参与积极性。

——深化要素改革“解难题”。

对标企业需求,强化要素支撑,着力解决好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用能等问题。如我们将会同吉林省能源局、省电网公司研究探索降低吉林省工商业用电价格的合理途径;金融部门会同金融机构也将开展金融助企行动,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积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强化法治保障“促公平”。

国家正在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工作,吉林省也启动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的立法计划,通过立法落实民营企业的平等待遇,在市场准入、市场竞争、行政执法上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落实好各项产权保护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焦政策供给“助发展”。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集中梳理发布中央和吉林省惠企强企政策清单,强化宣传和分类辅导,推动各项政策精准直达、高效兑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同时,建立吉林省民营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及时跟踪分析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强化共性问题研究,做好政策效果评估,调整完善政策“工具箱”。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委、政府和广大民营企业的共同目标,需要政企双方勠力同心、双向奔赴。我们将谋破局之策、通畅言之途、解急盼之难,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贴心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民营企业既面临发展机遇,也遇到一些困难和困惑。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直面问题、坚定信心,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练好内功,发挥好民营经济稳就业、保增长的生力军作用,与党委政府一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筑未来,共同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系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