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去产能重点领域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0-06-23 08: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去产能 钢铁行业

摘要: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了化解过剩产能1.5亿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彻底清除了“地条钢”产能,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郭丁源

“全面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已退出项目死灰复燃。”《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指出了2020年去产能的方向。看到“全面巩固”这个词,笔者不由回忆起2016年伊始的国家层面去产能政策,那时,还仅是强调“着眼大局、坚持去产能”“坚定不移推进”,提法表述的变化充分说明了国内去产能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面巩固意味着去产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了化解过剩产能1.5亿吨以上的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彻底清除了“地条钢”产能,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截至2018年底,煤炭行业累计化解8.1亿吨,通过过剩产能的化解,实现了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从2012~2015年的行业严重供大于求,到近几年基本实现了供需平衡。

钢铁和煤炭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追求规模效益,企业联合重组是提高集中度的有效途径。《通知》鼓励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统筹推进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煤矿数量从2015年底的1.2万多处已减少到去年底的0.56万处,并且大型现代化煤矿的比重大幅提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全国大型煤矿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近八成。近年来,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除了曾经轰动业内的宝武钢合并,新宝武钢还陆续吸收了马钢等优质企业,行业内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随着去产能政策的实施,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好转,企业盈利状况也明显好转。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8.09亿吨、9.96亿吨、12.0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5.3%、8.3%和9.8%,粗钢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6亿吨、7.37亿吨和6.9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73%、4.57%和5.29%。这标志着,去产能后的企业产量稳中有升,效益持续良好。

当然,提到去产能就不能不提到产能过剩。目前,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今年以来,虽然局部地区因疫情影响出现了产量与实际消费间的阶段性错位现象,相关行业的产能释放按照市场变化进行了调整,但已不是原来意义上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

另外,随着迎峰度夏的到来,煤电油气运需求大幅增加,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依然会存在保障压力,一些地方可能会打着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和保供应的幌子,放慢去产能步伐,甚至让一些注定要被淘汰的落后产能趁机死灰复燃。对此,也应严加防范,坚决防止已退出项目死灰复燃,应退尽退。《通知》强调,各地区和中央企业要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原则上在2020年底前完成已摸底确定并上报的钢铁、煤炭行业“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去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尽管以钢铁煤炭为主的重点领域行业去产能任务基本已提前完成,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此松懈。事实上,除了钢铁、煤炭外,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同样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去产能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通知》提出,各地要统筹去产能和“十四五”发展,充分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实现钢铁煤炭煤电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这意味着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这也意味着下一步的去产能工作涉及面更广、要求更严格、态度也更坚决。

疫情暴发以来,国内经济发展“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去产能工作事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成败,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如《通知》所强调,加快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作用,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和坚决杜绝新发生违规建设煤电项目。

也因此,要继续通过去产能这一宏观政策构建科学合理、安全环保、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推动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和上下游融合发展,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科技创新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产业向专业化、高品质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