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出炉

2021-01-12 09: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天然气

摘要: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于2020年9月24日在山东召开,山东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

张建  佩车路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尹明波

对山东能源行业来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岁末年初,大众日报与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联合评选出了“2020年山东十大能源新闻”,承接过去、展望未来,共同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东召开,山东经验推向全国。

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于2020年9月24日在山东召开,山东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

全力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双赢。

2020年1月24日,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煤电油气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工矿企业复工复产的能源供应,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晋位全国第二大煤企。

2020年7月13日,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重组后的新山能煤炭产量约2.91亿吨,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全国第二大煤企。

能源绿色转型,两项指标“全国第一”。

2020年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791万千瓦,同比增长32.2%,其中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27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65万千瓦,均居全国第一。

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10年三步打造氢能高地。

2020年6月24日,《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发布,实现氢能源产业发展“三步走”,到2025年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30年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

外电入鲁突破千亿千瓦时,特高压成“超级大动脉”。

2020年,山东电网形成以“五交三直一环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为骨干网架,“五横三纵”50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适应各类电源、用能设施灵活接入的坚强智能电网;全年接纳外来电量约1160亿千瓦时,特高压已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超级大动脉”。

完成12万亩采煤塌陷地治理,达成“双80%”目标。

按照《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山东省能源局协同相关部门完成12万亩采煤塌陷地治理,达成“治理已稳沉采煤塌陷地达到80%,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达到80%”的“双80%”目标。

世界首个“水热同传”项目落地海阳,核能综合利用实现新突破。

2020年11月25日,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二期开工,世界首个“水热同传”项目落地海阳,山东为同步缓解城市清洁取暖和水资源制约问题提供了标杆和样板。

山东省天然气年供气量首次突破20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天然气供气量达2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整个“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长率超过20%。

国内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在莱芜口镇投运。

2020年9月29日,国内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投运启动仪式在莱芜口镇举行,日存储新能源电量可达4500度,为山东乃至全国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探索储能建设新模式开辟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