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响应碳中和目标 互联网科技企业开启碳中和规划

2021-01-20 08: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秦淮数据表示,到2030年将实现中国运营范围内所有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100%采用可再生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集团直接参与投资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不少于2GW。

2021年1月12日,腾讯官方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积极响应碳中和目标,成为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此前2020年12月31日,秦淮数据集团宣布,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践行2060碳中和承诺。业内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启动并践行碳中和战略。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腾讯将积极响应中国碳中和目标,并已着手推进碳中和规划。同时,还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结合国际经验与中国实际状况,制定碳中和的策略与路线图。近年来,腾讯率先在数据中心和总部大厦中运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

秦淮数据表示,到2030年将实现中国运营范围内所有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100%采用可再生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集团直接参与投资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不少于2GW。

业内专家呼吁,“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设立目标的时间点应在2030年之前,不晚于2050年。但从全球互联网科技行业看,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碳中和步伐比较缓慢。”有报告显示,过去10年里,谷歌、苹果、脸书等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成为100%可再生能源变革的引领者。全球41家率先设立100%可再生能源目标科技企业中,20%已经实现目标,另外50%将目标设在2030年前。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