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江西宜丰供电公司:“电力孤岛”告别历史舞台

2021-01-20 20:48 中国发展网
国家电网

摘要:但这一切如今得到了彻底改善,困扰着宜丰县自供区群众多年的电力难题在2020年得到有效解决,昔日的“电力孤岛”迎来了全面改造,开始用上了国家电网的“安全电”、“优质电”。

中国发展网 “以前电压不稳定,家里的电灯经常出现一会亮一会暗的情况。”“夏季用电高峰期,一个月要停电好几次。”这是国网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网前供电自供区居民多年来的无奈。这些网前供电的乡村由于未纳入国家电网,被一些村民戏称为“电力孤岛”。但这一切如今得到了彻底改善,困扰着宜丰县自供区群众多年的电力难题在2020年得到有效解决,昔日的“电力孤岛”迎来了全面改造,开始用上了国家电网的“安全电”、“优质电”。

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地处赣西北山区,水利资源丰富,八九十年代小水电站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由于便利因素,导致水电站附近的村组采用就近小水电站供电,从而形成了网前供电的局面。宜丰县小水电站的地理位置分布较广,涉及全县11个乡镇(场)。据统计,宜丰县共有30家37座小水电站5150户网前供电用户,网前供电户数位列江西省第二位。由于小水电网前供电普遍存在供电设施陈旧落后,网络结构差,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低,电网运行没有科学统一的调度管理,安全隐患随处可见等弊端,致使用电故障频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均达不到要求,居民常年过着电压忽高忽低、电灯忽明忽暗、家电成摆设的日子,农业生产用电也受到严重影响。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国网宜丰县供电公司凭借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这股决心,想方设法,突破层层阻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2020年完成了全县所有自供区的电网改造,开始实现“同网同价”。 

现场调研摸底

面对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该公司高度重视网前供电改造面临的问题。为了顺利解决网前供电,使之能够平稳过渡到正常的用电秩序,该公司召开网前供电整治专题会,成立公司整治网前供电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该公司党政负责人带队分片走访相关网前供电乡镇,对网前供电的乡镇进行调查摸底,深入自供区现场调研,了解政府部门、原供电主体、当地百姓等各方关注的重点及需求,把网前供电历史根源和政府在建站过程中出台的相关政策及存在的问题做全面、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积极与电站业主以及相关村民交流,向他们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供电部门的有关规定,争取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应对各方合理诉求,建立利益相关方互动平台,有效促进网前供电整治的顺利进行。

政企联动助力

在做好了前期工作后,该公司秉持着稳中有序推进的主基调,按照从易到难的原则逐步进行。对改造意愿强烈,并大力支持改造的网前供电所在村组签订改造协议,然后立即着手进行设计整改。对改造难度大阻力多的乡镇,该公司党政负责人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洽谈寻求地方政府支持。此外,为了彻底整治好网前供电现状,该公司还促成县政府牵头召开自供区接收改造工作部署会,召集相关乡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并形成会议纪要,出台了《宜丰县网前供电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副县长和县公安局长为副组长的全县网前供电领导小组。按职责职能和乡镇(场)属地管理成立了五个工作组,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工作内容。该公司采取时间节点倒排分阶段实施的办法,实行先签整改协议然后进行整改,层层推进方式,在2019年12月全面完成了全县30家37座电站5150户网前供电用户的整改协议签约,2020年便着手开始进行电网施工改造。

重点攻坚推进

在网前供电整改过程中,石花尖垦殖场自供区遇到的阻力最大。石花尖垦殖场是一个政企合一的单位,辖区内有7座小水电,年用电量约2300万千瓦时。九十年代初期,该垦殖场将辖区内7座小水电纳入统一管理,并成立石花尖供电公司,负责辖区内2条10千伏线路,2100多户用户供电。由于涉及到垦殖场经济利益,石花尖垦殖场对网前供电接管抵制意愿强烈。对此,国网宜丰县供电公司重点攻坚推进石花尖网前供电治理,多次邀请宜丰县委县政府和宜春供电公司与石花尖垦殖场进行商谈,并进行专题讨论接管及改造工作。经过多轮磋商和洽谈,终于谈妥了石花尖网前供电整改具体举措,最终推进了石花尖垦殖场小水电自供区的全面移交。

在网前供电整改过程中,该公司按照“先更换电表接管,后进行线路改造”的原则,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接管工作。这次网前供电改造共投资4350万元,架设10千伏导线101.195公里,0.4千伏线路140.996公里,敷设低压电缆102.5公里,新增配变85台共计11650千伏安,安装表计5429个,并在2020年12月23日完成了全部改造工作,让“电力孤岛”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确保了自供区的人民群众用上国家电网放心电。  (连浩宇)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