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核能综合利用”助推山东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30 17:46 中国发展网 许红波、张爱美、记者尹明波
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行业

摘要:目前,海阳市立足海阳核电基地,统筹推进海上风电、光伏等多能源规划建设,强化与不同产业合作,实现海水淡化、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储电、储热等多能互补,推动清洁电力大规模消纳和源、网、荷、储深度协同,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风光核储一体化能源体系,为全省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许红波、张爱美、记者尹明波报道 “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日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对山东核能综合利用先进经验“点名”,为山东核能持续探索创新、保持一路领跑、当好引领示范、在更高水平上乘风远航提供了重要机遇。

图为海阳核电站。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核能作为清洁能源,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板块。近年来,山东省坚持把发展核能作为实现“三个三分之一”能源结构调整目标,奋力抢占三代及以上核电技术高地,加快推进核能发电、供热及风光核储一体发展,持续放大“核电+”效应,取得山东核能发电“零突破”、全国首个“核电抽汽供热商用项目”、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等多个第一,为全省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核级”动力。

“零碳”供暖全国首创

“换热器间钢结构立柱、框架结构主梁全部吊装完成,厂区循环水管道支架基础全部开挖完毕,混凝土基础施工完成30%,相关辅助工艺系统管道陆续开工……”时值春分,作为国家电投“核能三个拓展”“综合智慧能源”落地的示范案例,海阳核能供热二期45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海阳核能供热二期项目计划于今年供暖季建成投运,将实现海阳城区居民核能供热全覆盖,每个供暖季可节约标煤7.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据山东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核能供热是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的第一步,早在两年前就已迈出。2019年11月,“零碳”核能供热一期工程7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运,开创了国内先河,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经第三方评估认为,供热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

目前,海阳7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第二个供暖季运行圆满结束。未来,山东省将加大远距离大规模核能供热课题攻关,依托海阳和荣成两大核电基地以及小堆供热项目,增大对外供热输出,实现青烟威地区核能清洁供热。

水热同传世界首例

在海阳核电员工宿舍区内,暖意融融,清澈的淡化海水从水龙头汩汩流出,员工和家属交口称赞:“口感很好,没有咸味儿,也没有杂质……”这水和热,都是海阳核电水热同传创新示范项目的成果,项目示范面积1万平方米,为宿舍区内2000余名员工及家属同时供热供水。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和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是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的再次突破,首次实现供热和供水跨界融合,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比传统分传技术节省投资约50%,节省运维成本约20%,为同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贡献“山东方案”。

风光核储融合创新

“我们围绕打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目标任务,发挥自身资源、存量设施、人才力量及综合智慧能源成熟经验等优势,积极推进‘风光核储一体化’项目。”据烟台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将核电抽汽供热与储热、储冷技术有机结合,新增光伏、风电、储能等设备和系统,利用“综合智慧能源诊断&规划设计平台”和“综合智慧能源管控一体化平台”调控,实现风光核储一体化管控、智能化调度。

目前,海阳市立足海阳核电基地,统筹推进海上风电、光伏等多能源规划建设,强化与不同产业合作,实现海水淡化、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储电、储热等多能互补,推动清洁电力大规模消纳和源、网、荷、储深度协同,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风光核储一体化能源体系,为全省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提供坚强支撑。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