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汽车消费火热开局 下沉市场成部署重点

2021-04-09 10:21 新华网
汽车消费

摘要:根据4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3月当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38万辆,环比增长64.0%,同比增长66.8%。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4月9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将刊发记者李志勇、郭倩采写的文章《汽车消费火热开局 下沉市场成部署重点》。摘要如下:

近期,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密集部署,从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培育汽车后市场等多个方面发力促进汽车消费。其中,县区、乡村等下沉市场正成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部署重点。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一轮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陆续发布和实施,汽车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但国内汽车市场增长动力依然强劲。根据4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3月当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38万辆,环比增长64.0%,同比增长66.8%。1至3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634.4万辆,同比增长72.8%。

从已发布3月销售数据的车企来看,增长态势普遍良好。比亚迪3月产销快报显示,比亚迪3月销量为4.08万辆,同比增长33.4%;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0.41万辆,同比增长69.97%。造车新势力表现同样不俗,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今年一季度销量均超万辆,同比增幅超3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不久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商务部近期发布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从扩大新车消费、发展二手车消费、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培育汽车后市场、改善汽车使用条件等多个方面完善汽车消费政策。

多地也在陆续启动汽车促消费活动。3月30日,2021广东促消费(春季)暨“汽车消费节”活动在东莞举行,全省21个地市联动,从线上线下多渠道挖掘汽车消费潜力。南宁近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消费补贴试点活动,活动时间为3月20日至5月20日。西安高新区将于5月起举办汽车消费生活节,消费者最高可享受每台汽车2000元的消费补贴。此外,包括浙江、辽宁、湖北等多地也发布了新的促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县区、乡村等下沉市场消费潜力也将进一步激发。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计划将在山西、吉林、河南等11个省份和青岛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鼓励参加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支持企业与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合作举办网络购车活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汽车消费产业链较长,激发其消费活力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巩固消费回升势头。近期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正在由购买管理逐步转向使用管理,更加重视汽车消费的体验,促进汽车消费向低碳化发展,挖掘各类汽车消费的新空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振

(原标题:汽车消费火热开局 下沉市场成部署重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