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国能中电能源集团董事长白云峰:“液态阳光”技术助力碳中和

2021-07-29 19:24 中国发展网
低碳技术 氢能产业 双碳目标

摘要:作为一种可再生的绿色液态燃料,“液态阳光”发展日益受到各国重视,被视为解决二氧化碳减排甚至达到碳中和的理想途径。所谓“液态阳光”,是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氢,并将二氧化碳与氢合成为甲醇等便于储运的绿色液态燃料。“液态阳光”构想的提出,可以应对未来化石燃料枯竭的能源需求和气候变化,是一条“通向零排放的重要路径”。

中国发展网讯   如何通过低碳技术更好的实现碳中和,作为一种可再生的绿色液态燃料,“液态阳光”发展日益受到各国重视,被视为解决二氧化碳减排甚至达到碳中和的理想途径。所谓“液态阳光”,是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氢,并将二氧化碳与氢合成为甲醇等便于储运的绿色液态燃料。日前,盘古智库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举办“低碳技术助力碳中和——液态阳光技术分享”研讨会,盘古智库执行理事长、国能中电能源集团董事长白云峰担任主讲嘉宾。白云峰表示,“液态阳光”构想的提出,可以应对未来化石燃料枯竭的能源需求和气候变化,是一条“通向零排放的重要路径”。

“十四五”期间国家要求对钢铁,包括化工行业要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对大气污染治理有很好的推进作用。节能减碳是对整个工业化进行调整,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很大产业。如何能够把现在的能源消耗降低下去,如何能够使用新型能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业化过程。

能源是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各个工业的血液,能源一直作为影响人类各方面发展路径的重要基础,能源改变带来时代的改变,碳达峰碳中和从根本上讲是要更好地利用太阳给我们的宝贵资源,各国都在找各自不同的解决路径。未来基础能源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原来依靠对自然界的开采,获得煤炭或者石油,这种含碳的化石燃料,未来成本越来越高。无论是太阳能、风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都是太阳能的一种体现形式,怎么样用好,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白云峰表示,更好的资源化路径是利用生物质产生天然气、有机肥和非常有作用的绿色二氧化碳,用于和氢能使用的原料,就是生产“液态阳光”。液态阳光即生物甲醇,不仅仅是作为一种燃料,也不仅仅是作为一种氢的介质,它还是非常好的甚至是超越化学储能的一种能源储能介质,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经济性的化学化工或者新能源的燃料。

实现“3060”双碳目标,需要氢的大规模使用,要具备低成本和可运输性和可储存性,这符合可持续经济发展需求,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很多城市布置了甲醇汽车,利用灰氢和蓝氢。比如陕西省西安市有大量的甲醇车储备,在临潼区布置了大量的甲醇车和甲醇站。

白云峰希望“液态阳光”技术下一步能够做成工业化。在产生沼气过程中,55%是甲烷气,提纯出来以后变成天然气直接使用,另外45%是二氧化碳气,纯度很高,达到96%,是作为“液态阳光”生产非常重要的原料。把生物质项目的沉默成本和新能源的沉默成本组合起来以后可以生产出来“液态阳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再生利用项目。同时还产生有机肥,有机肥发酵以后是非常好的农业原料。

白云峰认为,液态阳光方案具有几个大的优势:第一是能够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能够固化;第二是环境友好;第三是运输成本,500公里范围内费用非常低。(杨文)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