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零碳能源要做好三件事

2021-10-28 12: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

摘要:“要实现零碳,核心是做好三件事:一是开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发展风电、光电;二是把以前刚性用电方式改为柔性用电方式;三是取消燃煤燃气锅炉采暖,为冬季建筑采暖找到零碳热源。”江亿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成静

“我认为‘双碳’的目标不是两点一线的简单直线,而应当有精准的曲线选择,并且结合中国的特色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特点,来设计一条可持续的精准轨迹。任何简单化的运作都是不够的。因此,如何选择一条绿色的、智慧的、创新的发展路径,北京城市副中心需要寻找一个智慧的答案。”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这样说。聚焦如何实现“双碳”目标,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片绿色。张军/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片绿色。张军/摄

“作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个重要功能应该是成为零碳能源的先行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说。

所谓零碳能源,目标应该是追求零碳排放,实现零碳的能源系统。而零碳能源系统就是由现在烧煤烧气烧油为主的化石能源系统转为水电、风电、光电、核电和少量的生物质燃料。“如果这个目标难以实现,还必须用一些化石能源的话,就需要把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利用,这是中国能源领域在2060年的目标。”江亿说。

在江亿看来,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面向未来的示范城市,所以不应该先按老规矩建设,然后再改造,而应该直接按照零碳能源的目标来建设。“要实现零碳,核心是做好三件事:一是开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发展风电、光电;二是把以前刚性用电方式改为柔性用电方式;三是取消燃煤燃气锅炉采暖,为冬季建筑采暖找到零碳热源。”江亿说。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碳中和发展要在自己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背景下,以科技动力策源,走出一条具有副中心特色的智能碳中和道路。”吴志强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