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江西靖安:打造绿色生态升级版,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1-12-23 15: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江西靖安县 绿色生态

摘要:近年来,靖安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通过践行“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向深层次方向发展。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风景秀美,生态优越。据了解,靖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25%,空气和水质一流,出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二类标准,三爪仑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是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荣获中国最美县域称号。

   

  

近年来,靖安县深入践行“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模式,打造绿色生态升级版,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靖安绿色发展模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点名予以推广。

一产利用生态,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基地

靖安县以绿色有机休闲农业为根本,以富硒产业为首位,以全链条发展为路径,以品牌彰显生态价值,加快构建产地环境良好、产业附加值高、品牌溢价良好的“一产利用生态”发展格局。

一是促进绿色有机提质增效,推动全域绿色有机富硒农业建设。按照山上发展绿色经济、水中发展特种水产、林下发展特色产业、田间发展保供产业的思路,扩大“两品一标”、气候标志农产品认证范围,力争率先实现全县主要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全覆盖。做优五大特色主导产业,针对目前靖安农业发展基础、现状,着力做优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实施白茶提升工程、实施柑桔产业提振工程、推进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促进特种水产养殖业发展。推进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做到严格生产标准,加快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建设。严格源头管控,积极推行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两码一证”制度。严格市场准入,加快全农产品溯源智能系统建设,确保农产品供应安全。

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延链增值。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扶强农业龙头企业,特别是做强白茶龙头企业,组建一个靖安茶产业发展集团,培育1家国家级、2家省级、10家市级茶龙头企业。推动产业融合,把农业种植养殖连接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增值效益。

三是助推特色品牌添彩增色。全力打造“靖品-靖安生活馆”区域公用品牌。加快融入“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开展“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创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市场影响力。积极唱响“靖安白茶”地理标志,全面提升靖安白茶区域品牌影响力。

二产服从生态,建设现代绿色制造高地

一是壮大绿色主导产业。打造大健康首位产业,重点支持缘生生物、瀚良生物、中德伯尔、龙泰洋健等一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学城联动、产城融合,高标准打造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特色小镇”。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硬质合金、数控机床等产业。强化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引进新型光电显示、电子材料、智能传感器、半导体照明等领域相关项目。培育绿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5G与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积极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二是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出台引导政策,鼓励企业优先选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引导企业开展绿色改造升级。强化重点企业节能增效。重点支持合力照明、爱丽科技等高耗能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改造。

三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开发绿色产品,优先在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大力发展具有靖安品牌效应、高附加值的绿色工业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在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到2025年建成绿色工厂10家以上。创建绿色园区,以景区标准提升园区整体环境,补齐商业、医疗、教育、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绿色园区。培育绿色供应链,以木竹加工、绿色食品、绿色照明为试点行业,率先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

三产保护生态,建设现代康养旅游胜地

一是丰富康养旅游业态。以森林康养产业为基础。积极发展森林浴、森林食疗、药疗等服务项目,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以运动休闲产业为特色,大力发展登山、漂流、水上运动、越野跑、高山滑雪、户外拓展等运动项目,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户外运动首选地。以医疗保健产业为引擎,推进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养基地项目。以山乡度假产业为重点,发挥中源、罗湾等山上片乡镇气候优势,推进农业、养生、旅游、文化等产业与避暑度假深度融合。

二是优化全域产业融合。强化文旅融合,推进“非遗制作进景区、文化演绎活夜市、故事场景靓乡村”工程。深化农旅融合。用景区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理念经营农业,培育休闲农业产业基地。做实工旅融合,用旅游理念升级工业,大力开发竹雕、根雕、黑陶等文创产品。推进教旅融合,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推出非遗、红色、禅修等一批特色研学旅游品牌。

三是升级生态旅居配套。做优要素强支撑。做到“有吃头”,结合西门外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大力开发美食街;“有玩头”,继续开发引入一批网红娱乐设施,提升游客娱乐体验;“有买头”,加快县城、特色小镇、景区的购物场所建设与配套,统一推出“靖安礼物”系列旅游商品。做强民宿创新高。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八个主题化民宿培育经济区。建设标杆民宿,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味、有乡愁的精品民宿。提升普通民宿,出台民宿规范管理办法,提升民宿接待服务水平。做美环境增底色。建设最美小城,实施“城市休闲强化、旅游消费升级、优质生活配套、旅游服务品质、城市环境美化”五大工程,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和休闲旅游名城。建设特色小镇,进一步丰富宝峰禅意小镇、三爪仑知青小镇、中源避暑小镇旅游业态。建设美丽乡村,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打造美丽宜居活力乡村。做大市场旺人气,完善立体营销体系,积极研发“靖安生活”APP推广功能,丰富平台服务体系。策划举办“有一种生活叫靖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做到月月有节、活动不断。

近年来,靖安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通过践行“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向深层次方向发展。

在一产利用生态方面,一是不断做大有机农业。制定出台了有机农业区域发展规划,目前打造了12个有机农业示范村,建立了2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二是不断做响农业品牌。培育了“十五贯”“三爪仑”等一批农业品牌,每年举办“白茶开采节”“割蜜节”等农旅活动;在南昌开设4家“靖品-靖安生活馆”,农产品价格普遍翻番。“靖安白茶”品牌价值14.2亿元,列全国白化茶第二名。三是不断提升农业效益。把河道管理权和经营权分段分区承包给农户,鼓励承包者发展生态养殖和农家乐,目前娃娃鱼养殖大户20余家,参与农户300余户。去年还引进了投资3亿元的面向都市人群领养一分田的农业综合体项目,投资6亿元的“凌代表”有机稻米全产业链孵化项目落户。

在二产服从生态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对所有进驻企业进行实地联合考察、落户联合评审、开工联合图审,坚决杜绝有污染、高耗能的项目落户。全力推进大健康产业,按照“产城景”融合的要求,推进大健康产业小镇建设,去年以来有13个产业项目入驻。加速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成立了5000万元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爱丽等企业“铸造”向“锻造”转型,其中爱丽去年用电下降16%,税收达1121万元,增长1837%;支持合力照明由节能灯向LED升级,T8灯管年产量全国第二,税收2000万元以上。

在三产保护生态方面,环境保护更加坚决。拆除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小水电站17座,总数占全省近1/3。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河长制工作考评一直排名全省前列。康养产业加速发展。全县共有民宿680多家,床位2.3万多张,户均年收入16万元。投资30亿元的云水自然界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全县旅游接待1100余万人次。(张亚静)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