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江西政协委员为加快拓展“两山”转化通道建言

2022-01-19 11:48 中国发展网
生态文明

摘要:来自农工党南昌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美君同样对江西“两山”转化通道近年来取得成效表示肯定,但同时,她也认为在“两山”转化过程中,社会各界对“绿水青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认识、理解和设计尚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两山”转化的一套完整体系。

中国发展网 郑艾伽 记者华斌报道 1月17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分六个专题进行联组协商议政。围绕“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建设美丽江西”主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和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的关键。江西省政协常委,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九三学社南昌大学主委吴代赦表示,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创新构建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将丰富优质的生态产品进行市场化运营,使其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并最终转化为经济效益,将有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目前江西生态产品交易存在评估体系不统一、交易平台不专业、交易体制不健全、生态资源收储风险高、生态产品抵押贷款渠道不畅等五大问题。”吴代赦认为,武宁生态产品储蓄银行是突破生态产品交易困境的创新平台,将县域内山、水、林、田、湖、草、农村宅基地、农房等生态资源和各类优质生态产品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精细化评估、市场化运作、产业化运营,实现了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的价值有效转化,主要体现了交易体系规范、交易功能齐全、交易安全有保障、交易产品数据齐全可靠四大创新做法。

如何进一步推进江西省生态产品市场化运营?吴代赦建议,江西应推广生态产品储蓄银行在全省的试点示范,推进全省生态产品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推进生态产品及其价值实现研究。“以开发武宁生态产品储蓄银行的南昌大学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为基础,联合省内相关机构,系统研究生态产品动态监测、价值评估、市场交易、效益评价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标准,为全省生态产品交易体系建设及生态产业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吴代赦说道。

来自农工党南昌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美君同样对江西“两山”转化通道近年来取得成效表示肯定,但同时,她也认为在“两山”转化过程中,社会各界对“绿水青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认识、理解和设计尚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两山”转化的一套完整体系。

“尽管全社会已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但‘重发展、轻保护’的理念在一些地方依然根深蒂固。”李美君表示,目前江西“两山”转化路径尚未完全打通,保障“两山”转化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尚处于摸索阶段,“两山”转化的市场机制依旧不完善。

李美君建议,江西应探索建立“两山”双向转化机制。探索“生态+”模式,发展以生态农林牧渔业、生态修复及采掘恢复等为主的绿色农业,以绿色旅游业、绿色餐饮业、绿色文化产业等为主的绿色服务业,推进农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对于生态环境资源较匮乏的地区,通过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强化环境硬约束推动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严格环保能耗要求促进企业加快升级改造,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第一象限”,实现“两山”的转化。

此外,李美君认为江西应建立健全产权制度,全面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覆盖,同时健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制度。

李美君建议,应加快构建生态监测网络,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她认为,江西应建立生态产品监测机制、完善生态价值核算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体系发展,设立“两山”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绿色产业发展等绿色发展领域的项目。

“完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也将加快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推动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李美君说道。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