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内蒙古政协委员栗世芳:“多能互补与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内蒙古双碳目标实现

2022-01-24 15:01 中国发展网 梁喜俊

摘要:内蒙古在积极推进双碳双控的进程中,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火电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仍然占据主体地位,保护好火电,对其进行提质增效更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2020年,内蒙古碳排放达6.3亿吨左右,居全国第四,单位GDP碳排放和人均碳排放是全国平均水平近4倍!内蒙古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不降反升13.86%左右,对标国家2030年碳强度下降65%目标任务,实现平均每年下降6.5%的指标任务,正负叠加,自治区的双碳双控工作更加艰巨。

内蒙古政协委员、包头市智能制造与智慧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中组部特聘专家、包头市侨界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长、包头市侨联副主席栗世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内蒙古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从实现碳中和手段看,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得到了大规模发展,氢能的发展、各种储能技术的逐步推广应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为电力部门逐步实现碳达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得内蒙古能源结构调整平均速度和力度远高于全国同行水平。

栗世芳表示,内蒙古火电、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策略积极应对缓减、停建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但是,“依重依煤”的产业格局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被大份额替代,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也需要稳步推进。因而,自治区需要从更多渠道,去挖掘出能耗指标去置换出产业发展空间。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农业、林业和城乡建设部门也做出了不懈地努力。但是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属于极寒寒冷地区,电动汽车在冬季存在充电效率低下的严重问题、充电桩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较长时间去解决;氢能源交通的发展尚处于地理范围限定在矿区、工业园区、短途的半径范围之内,储氢技术在全球氢能技术最发达的德国、日本尚处于需要进一步完善阶段,我国存在同样的储氢材料不完全过关的难题以及检测标准制定及安全隐患消除的问题。

因而,清洁能源汽车普及难度大、能源供给侧大规模储电由于安全性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发展同样受到制约,作为双碳双控后备力量,需要从建筑行业挖掘出部分双控发展潜力。

内蒙古在积极推进双碳双控的进程中,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火电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仍然占据主体地位,保护好火电,对其进行提质增效更具有现实意义。 

为此,栗世芳委员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建筑行业,双碳双控主体责任单位,同步明确建材供应链企业、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公司、建筑企业和建材运输企业、建筑运营企业、能源集成商等各自的责任担当,自治区建设管理部门将超低能耗建筑作为高品质住宅、公共建筑成为双碳双控工作的突破口,给予通过多能互补高效节能减排系统进行冬季清洁供暖的项目进行预售、贷款、房价等激励政策。

二、立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研究“多能互补与生态环境大数据”在建筑双碳双控目标下的节能减排作用。支持了解当地气候条件的本土企业,具有实操经验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牵头,和住建部门二级业务单位、共同组建 “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工程建设研究中心”来共同承接重大专项。

三、充分利用建筑屋顶、空余闲置设备间,开展建筑领域 “用户侧多能互补”低碳建筑试点示范,利用冬季清洁供暖实现对于电网的调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既有建筑选择节能效果好的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公用建筑为试点,采用以太阳能光热为主,协同光伏、热泵、夜间谷电储热、智能控制技术等形成“清洁能源多能互补联供系统”,加强对于高效率能源设备的本地端智能化控制,实现对建筑冬季采暖、夏季制冷、全年热水供应等能效提升、能源综合利用功能,低成本实现绿色低碳建筑、零碳建筑。探索清洁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建设的融合途径与管理机制,发展对于新建建筑实现低碳建筑市场化新途径,建设低碳零碳建筑大数据服务平台,汇集建筑减排数据,利用形成的碳减排量,去核减自治区碳能耗总量。

四、自治区财政牵头成立低碳绿色建筑产业基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基金,激发政府引导产业基金和市场主体投资基金相结合的绿色低碳投资活力并且促进形成可以进行“碳市交易”的碳汇指标,推进谁投资谁受益的鼓励性机制,同步用好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五、对于实现了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建设的低碳建筑、零碳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给予节能量可以兑算成相当于光伏、风电一样的度电绿电的同等奖励、按照碳排放减少吨数,参照国家碳交易现货价格进行税收返还、项目建设投资以及运营维护成本进行税收抵扣等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从而调动城乡建设、房地产市场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积极性;

六、对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改造的政府权属、国有资产建筑项目,可以纳入PPP模式给与适当增信,项目建设投资纳入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范围、同时鼓励商业银行给予项目建设期供应链以及运营期的项目贷款、同时配套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系统集成商参与双碳双控目标下的多能互补低碳零碳建筑项目建设,政策性支持合同抵押贷款,绿色信贷财政贴息补助。

七、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若干措施》中的相关规定,鼓励房地产行业应用“太阳能+多能互补智能采暖系统”,按照实际节能减排量进行能效监测与奖补。优先支持申请市政府地方财政相关补贴,助力低碳项目试点示范,实现碳排放总量与强度控制,为自治区实现未来年度13.86%+年均6.5%的下降指标做贡献。

八、开展低碳建筑和零碳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的绿色认证和挂牌试点,对低碳建筑和零碳建筑所在企业推出低碳企业和零碳企业认证,增强业主和租户的荣誉感和知名度,纳入政策性银行贷款增信,鼓励企业减排意识,也提高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对双碳目标的认知与全员支持参与。

九、建设适应内蒙古极寒地区产品设备、系统集成综合能效强制性地方标准和工程施工建设与验收标准,从重点产品能耗限额实验室检测认证要求,扩展到工程项目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

十、建立不良工程信息曝光立法,对于进行骗补的劣质产品、能耗不降反升的劣质项目纳入失信名单。

十一、鼓励国企央企及社会第三方投资机构,进行用户侧“太阳能光热+多能互补清洁供暖项目建设的投资,通过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冬季清洁供暖难题,优先取得光伏发电指标、风力发电指标、以及地区供暖特许经营权。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