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东纵深推进新型储能建设

2022-03-10 16: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储能设施

摘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先发展大容量、高效率、长时间储能设施,力争到2025年,山东省储能设施规模达500万千瓦左右,为山东省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本报讯  段文奇  王磊  张建佩  记者尹明波报道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库征集工作的通知》,聚焦大容量、高效率、长时间等新技术为储能手段的调峰项目,纵深推进储能试点示范创建,深化储能技术研发创新、规模化应用,促进新型储能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华能济南黄台储能电站。段文奇/摄 

华能济南黄台储能电站。段文奇/摄

据了解,山东省2022年度储能示范项目库征集范围在2021年基础上再拓展、再延伸、再扩大,涵盖锂电池、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煤电储热、制氢储氢及其他新型储能调峰项目,共计6大类。其中,锂电池储能调峰项目,以锂电池为主要储能元件,项目接入电压等级为110千伏及以上,功率不低于5万千瓦,连续充电时长不小于2小时,交流侧效率不低于85%;压缩空气储能调峰项目,以非补燃压缩空气作为储能手段,项目功率不低于10万千瓦,发电效率不低于70%;液流电池储能调峰项目,以铁铬、全钒或其他形式液流电池为储能元件,项目功率不低于0.1万千瓦,交流侧效率不低于70%;煤电储热深度调峰项目,以熔盐、固体蓄热等为储热手段,提高机组深度调峰能力5万千瓦及以上,连续深度调峰时间不小于4小时;制氢储氢调峰项目,以电解制氢为手段,配合发电设施参与调峰,制氢功率不低于0.5万千瓦;其他新型储能调峰项目,以铝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重力储能等低成本、长时间或大容量新技术为储能手段的调峰项目,项目功率不低于0.1万千瓦,连续充电时长不小于2小时。

“新型储能设施如同一个巨型‘充电宝’,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对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促进清洁电力消纳、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高度重视新型储能发展,把新型储能纳入山东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出台全国首个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意见,探索性提出储能优先、平进平出、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多劳多得等支持储能示范应用的“政策包”;启动首批“5+2”装机52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全国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截至目前,山东省电化学储能总装机规模达76万千瓦,基本建成覆盖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储能集成、工程建设、咨询检测等相对完整的储能产业链。

据山东省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负责人透露,山东将以此次储能示范项目库征集为契机,加快储能试点示范创建,以试点促推广应用,以示范促深化发展,纵深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实现新突破。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先发展大容量、高效率、长时间储能设施,力争到2025年,山东省储能设施规模达500万千瓦左右,为山东省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