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内蒙古: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022-06-29 16:47 中国发展网 齐英杰 梁喜俊

摘要:龚明珠表示,内蒙古将按照“全国一盘棋”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构建“1+N+X”政策体系,加快编制我区“双碳”重点领域、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落细。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6月2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这是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中的顶层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对统一共识、凝心聚力、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在龚明珠看来,今年4月27日正式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标志着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明确五个主要目标

龚明珠介绍,《实施意见》从五个角度切入“双碳”各主要领域工作,挂图作战,系统推进。

一是明确了能源结构优化目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火电;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国家要求,实现大幅提升。

二是明确了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目标。到2030年,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是明确了生态固碳建设目标。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5%,森林蓄积量达到15.5亿立方米,到2030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

四是明确了考核方式转变目标。紧跟国家步调,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

五是明确了阶段任务目标。到2030年,我区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部署九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系统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严守“三区三线”,优化绿色低碳发展空间布局,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培植绿色发展优势。

二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新能源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耦合。探索农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农业固碳增效。加快商贸流通、信息服务业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不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四是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积极推进“公转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不断提升铁路系统电气化水平。

五是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推进城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加快推进建筑用能电气化,实施清洁供暖。

六是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强化前沿技术布局,在清洁能源开发、碳汇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电网等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七是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巩固我区现有森林、草原、湿地、耕地等重要生态空间的固碳作用。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八是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建立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标准,完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配套政策。

九是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保障。加快构建与“双碳”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税收、电价政策。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利用市场化机制控碳减碳。

龚明珠表示,内蒙古将按照“全国一盘棋”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构建“1+N+X”政策体系,加快编制我区“双碳”重点领域、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