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辽宁新增500万千瓦风电重点项目

2022-08-04 13: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辽宁省能源局局长汪洪溟介绍,“十四五”将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阶段。

本报讯  记者汪险峰报道  近日,辽宁省500万千瓦新增风电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以主分会场、多市联动的方式召开。

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赵爱军介绍,本批500万新增风电项目作为能源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的关键环节,6个地市22个项目同步推进建设,拉动有效投资近300亿元,年内将落实投资100亿元。本批新增风电重点项目是辽宁省在建规模最大、应用设备最新、示范作用较好的风电标杆项目,各项目业主单位均是中央直管的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电力行业的旗帜标杆。项目的加速落地将是辽宁省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和必由路径,将引领辽宁省新能源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近年来,辽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动摇,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辽宁省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从2015年的29%提高到目前的37%;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50%。

辽宁省主动破局解题,以清洁能源强省建设为统揽,加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研究破解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与消纳调峰难题,科学谋划、全力推进电源项目发展建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辽宁省能源局局长汪洪溟介绍,“十四五”将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阶段。“十四五”时期,辽宁省规划了重大清洁能源项目48类,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涵盖风电、光伏、核电、抽水蓄能、天然气、氢能和清洁取暖等领域。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期,辽宁省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将由1400万千瓦增加到4000万千瓦以上,全省能源绿色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新突破,为企业在辽宁投资兴业厚植发展沃土。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