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东临沭:推动绿色转型 保障能源安全

2022-08-18 12:37 中国发展网
清洁低碳转型 能源安全

摘要: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风电、光伏是能源绿色转型、低碳转型的一个重要的主力能源,但是它存在波动性大、不能连续稳定出力的特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涛、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临沭县发展改革局获悉,近年来,临沭县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有力支撑服务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能源消费向清洁低碳转型。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临沭县能源消费不断向清洁低碳转型。煤炭消费总量从2019年的105万吨下降到2021年的55万吨,与此同时,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同期从15%上升到25%,占能源消费增量的60%以上。龙源风电一二期项目,完成投资8.25亿元,安装47台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98.2MW,年发电量达2亿度。龙源风电三期项目,安装22台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77MW,投资1.6亿元,在玉山镇、蛟龙镇建设风力,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光伏项目“光彩照人”,累计装机容量24万KW。同时加强终端用能的清洁替代,目前城区清洁取暖面积达到了595万平方米,对降低PM2.5浓度、改善空气质量的贡献率超过1/3。

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风电、光伏是能源绿色转型、低碳转型的一个重要的主力能源,但是它存在波动性大、不能连续稳定出力的特点。临沭县注重统筹好非化石能源特别是新能源与化石能源之间的互补和优化组合,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能源保供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持续加大能源领域的有效投资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给能力,有力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临沂华能集团计划投资26亿元,在青云镇建设2×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装机容量90万KW,利用中俄东线临沭段气源,可很大程度上缓解临沂电力紧张的局面。临沭县供热公司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2台90吨/小时和1台150吨/小时生物质高温高压锅炉(两用一备),配套建设15MW +20MW发电机组。

不断增强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能源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了能源转型发展动力。山田公司依托公司超大尺寸硅基结构陶瓷材料,计划投资15亿元,新上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山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负泊松比轻质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龙源公司降低湍流机位风位偏航滑移和发电差异率的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电力协会电力创新奖。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