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广泛应用三维可视化技术推动电网转型升级

2022-12-01 14:26 中国发展网 孙浩淞 郭徽 叶端端 陈书忠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张自芳报道

摘要:“抢修物资材料核实完毕,马上安排发出。”11月22日,福州隆源鞋业有限公司线路故障,物资仓库管理员在“i国网抢修”APP上收到由指挥员下发跨区域物资配送任务后,马上落实物资并安排配送。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孙浩淞 郭徽 叶端端 陈书忠 记者 张自芳报道

近日,福建省第十七届省运会开赛在即,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的南平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大屏上突然提示“用户侧负荷异常突增”,南平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打开电网GIS平台,确认了该用户的供电范围为武夷新区体育馆南区地下室,该公司生产管控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调派位于南平市建阳区的南平供电公司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就近运维人员赶往现场查看负荷突增情况,消除设施异常,确保场馆供电可靠。这是国网福建电力应用电网GIS平台三维可视化技术保供电进行全景可视化展示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以数字化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结合“数字闽电”建设要求,基于电网GIS平台三维展示能力,打造全景复现、数据融合、现实虚拟、智能互动的数字化三维城市电网示范区,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三维一体化展示服务,建设覆盖站、线、变、户全空间立体化的全息数字电网,为电网生产、供电服务提供精准感知、仿真推演、可靠控制和友好互动能力。

电网抢修更迅速

“抢修物资材料核实完毕,马上安排发出。”11月22日,福州隆源鞋业有限公司线路故障,物资仓库管理员在“i国网抢修”APP上收到由指挥员下发跨区域物资配送任务后,马上落实物资并安排配送。

在福州供电服务抢修指挥中心大屏上,以电网GIS平台三维展示能力构建的福州数字三维城市供电服务指挥沙盘,高亮显示福州隆源鞋业有限有限公司线路故障的主动抢修工单,针对沙盘网格内的该供电故障,智能分析并可视化展示该故障的影响范围,将任务秒级自动下派自对应空闲的网格人员。通过供电服务沙盘对跨区域可调派的物资资源高亮闪烁,一键确认后自动触发跨区域任务物资任务派送。此次抢修,物资运抵现场用时不超过50分钟,与电子表单人工记录通过指挥中心二传手的原模式相比,时间缩短了约50%,有效提升了物资调派的能效,大幅提升服务效率,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结合电网GIS平台的三维展示能力,打造福州数字三维城市供电服务指挥沙盘,将气象实时、预报、预警信息、以及抢修物资、车辆、队伍调派与跟踪等数据资源载入供电服务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了复杂抢修过程的最优调派及可视化管控,助力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对抢修现场情况的全景掌控。供电指挥中心接到工单报修后,通过系统智能分析该电力事件可能造成的服务风险及周边可调派的资源,生成最优抢修处置方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自数字三维城市供电服务指挥沙盘建设以来,接派单及时率达97.5%,相比往年提高15%;95598业务处理满意率达99.04%,百万客户投诉量压降90%.

场馆保电更智能

2022年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11月18日至20日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举办,在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供电指挥中心大厅内,专业人员一刻不停地紧盯着大屏幕,实时监控着比赛场馆电网设备运行方式、动环数据、视频信号、保电资源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确保供电工作零失误。

据悉,该公司深化“智能保电”平台应用,利用电网GIS平台的三维展示能力和拓扑分析能力,开展电网设备状态、保电设备自动溯源和用户影响范围分析,实现“变电站-中压馈线-变压器-低压线路-低压用户”供电路径全链条贯通的“电网一张图”,提升保电指挥的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还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开闭所布置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站房自动巡视,自动识别站内的表计读数、指示灯状态、开关变位状态等,并利用配电站房辅助监控系统、局放在线监测装置、自动化系统监控平台等系统,远程实时监测配电站房各项数据,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福建智能保电指挥系统优化应用充分利用各专业信息系统的现有业务流程,运用物联网智能感知、电网GIS平台三维可视化、虚拟现实可视化及空间信息等技术手段,深化多专业信息融合应用,接入气象、视频、监测信息,耦合电网设备实时状态,平时担任电网哨兵,保电任务实战状态下充当指挥平台,实现“营配调一体、保电指挥一张图、保电业务一条线”,有力支撑“备战、临战、实战”的保电模式,为保电管理提供信息保障,实现保电管理的全过程管控、全景化展示、可视化指挥。

用户办电智慧

“您好,供电方案已发送到您‘网上国网’APP的‘办电e助手’中,您现在就可以登录查看了。”11月21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小王主动致电某企业主道,并将供电方案上传至“网上国网”APP的“办电e助手”中,实现供电方案现场答复用户。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业扩联合中心通过网上国网App受理用户的用电项目申请后,应用营销2.0移动作业终端定位功能快速定位客户地址,查看周边电网资源配置、可开放容量等信息。同时,通过电网GIS平台三维可视化展示电缆管沟剖面信息以及工井地理位置,智能生成接入路径,完成同步线上管沟审批;预估外线电缆长度和工程造价,实时共享备用柜占用信息。通过营销2.0辅助生成业扩方案,结合移动作业终端和网上国网,实现零时限现场答复供电方案,客户可依据电网建设进度自主选择电源接入时间,降低受电工程投资成本。

国网福建电力借助电网GIS平台三维展示能力支撑营销2.0,根据客户报装地址和用电需求,分析报装用户受电点位置周边可开放负荷条件的线路、配变、开关站等电源信息,通过对客户的报装地址空间位置的精准定位,自动解析识别该空间的位置的地名地址信息,满足营销2.0对用户地址结构化输入的需求。通过营销2.0的供电方案辅助编制应用,自动搜索匹配供电设备和管沟资源,利用空间测量准确计算最佳接入方案,“一键生成”供电方案,为供电方案编制人员、现场勘察人员和用户提供更为直观、可视的信息支撑,实现图形化管理和图上作业的网格化、可视化,助力岗位责任的落实,提升运营和管理效率。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将基于三项制度改革,激励绩优人员主动作为,继续进行数据可视化探索,以基层用户实际需求为导向,推动基于电网GIS平台的三维可视化的场景创新性应用,推动数字孪生在电网规划、调度、运检、基建等领域的应用,有效支撑能源资源循环畅通、能源配置效率提升,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数字福建建设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