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纵深推进虚拟电厂建设

2022-12-01 16:28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11月29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召开金华全域虚拟电厂技术评估论证验收会。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30余位系统内外权威专家教授从虚拟电厂组织架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等进行探讨和点评,并对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虚拟电厂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周孝信院士指出,金华虚拟电厂突出了“全域”特征,具备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电力市场三个功能应用,符合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建设虚拟电厂的总体要求。

金华区域电网灵活资源调度应用

据悉,金华全域虚拟电厂的建设是按照“1全2系3层3景”的思路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体系构建,并通过级联和直联的方式,完成了金华全域9个市县区的资源试点接入。以能源、工业、建筑(空调)、交通、农业、居民生活以及新兴负荷等“6+1”类行业为分类框架,全面覆盖金华可调资源,实现分布式点滴资源有效聚合,高效管理。该公司通过发展、营销、调度、数科等多专业的协同配合,全力推进金华全域虚拟电厂的建设工作。后续金华全域虚拟电厂将通过参与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电力市场等商业模式场景,培育用户积极参与电力系统调节,逐步提升金华电网系统精准调节能力。

下一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将以全域虚拟电厂平台为抓手,不断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践,不断探寻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内涵、意义、方法和路径,围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强应对外来电和新能源等不确定性调节手段的研究,从政策、市场、数字、创新出发,全力做到全域覆盖、点滴汇聚、精准调节。(侯健生、金坚锋、徐思、记者沈贞海)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