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全国首个《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

2023-02-02 14:25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下一步,随着制氢加氢一体站逐步发展,国家将会制定和发布相关国家标准。届时,大连自贸片区将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对制氢加氢一体站进行规范,不断提升制氢加氢一体站的技术和安全保障。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大连自贸片区在开展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推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据悉,这是该领域全国首个技术规范。该规范对构建制氢、加氢、储氢、用氢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实践意义。

探索非化工园区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为大幅降低制氢成本,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大连自贸片区大力支持企业探索非化工园区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帮助企业解决了站内制氢的准入难题和商业运营面临的问题。

支持专业机构制定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甲醇制氢装置可以直接生产出满足燃料电池车使用的氢气,并且投资低、建设周期短,原料来源稳定且价格较低。为促进这一装置建设试用,大连自贸片区联合专业机构研究制定《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并在这一技术规范的指导下建成首个分布式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投入使用后将会积极推动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利用,也将为加氢站选择低成本供氢技术提供应用示范。

借鉴地方标准程序发布《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为推进制氢加氢一体站规范建设和发展,大连自贸片区与大连市标准院有限公司合作,借鉴地方标准的制定程序,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家评审会、管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会审议等工作流程,最终推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发布施行。这一技术规范在普遍适用性和可实践应用推广方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近日,全国首个分布式甲醇制氢系统-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大连盛港加氢分布式甲醇制氢系统完成调试,成功产出纯度99.999%的高纯氢气。氢气的合格产出标志着该站实现了制、储、加、运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同时为现场制氢提供了先行样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目前,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已建成2座加氢站,计划2023年再建6座综合加氢站,进一步丰富氢能场景应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保税区)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的发布,对制氢加氢一体站选址及站内布置、工艺系统技术要求、安全设施、安全管理、采暖通风和安装及验收等都进行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制氢加氢一体站的安全保障。

下一步,随着制氢加氢一体站逐步发展,国家将会制定和发布相关国家标准。届时,大连自贸片区将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对制氢加氢一体站进行规范,不断提升制氢加氢一体站的技术和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