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江西政协委员为种粮大户退租减租现象建言

2020-01-15 15:47 中国发展网
2020两会 地方两会 江西省

摘要: 种粮大户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推广应用新技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郑艾伽 记者华斌报道 种粮大户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推广应用新技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受粮价下跌、自然灾害频发、流转价格居高不下、生产成本持续上涨等叠加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粮食主产省份不少种粮大户面临亏损,退租减租现象正在蔓延。1月14日,在政协江西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江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肖礼庆建言,加强市场监管,健全服务体系,完善补贴政策,激发种粮热情。

“成本高,利润低,卖粮难是目前种粮大户普遍面临的困难。”肖礼庆介绍,根据省发改委对省内270个稻谷种植户调查显示,2018年晚籼稻种植亩均总成本1109.21元,同比上升5.69%,而晚籼稻单产、价格齐跌,亩均净利润仅84.40元,同比减少64.82%。尽管稻谷最低收购价处于低位,作为收购主体的国有粮库,由于库存较高、有效仓容不足,加上服务方式简单,压价、拒收现象时有发生,种粮大户面临“卖粮难”。

肖礼庆建言,应加强对农资价格监测和宏观调控,维护粮农利益。加大对农资市场干预力度,防止农资价格急剧上涨,构建粮食安全屏障,加快建立以“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供给体系,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承租、代管、代耕、烘干等各项服务,降低整体成本。

针对粮食主产区面临自然灾害形势依然严峻问题,肖礼庆表示,应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由当前政府主导政策性保险向政府引导转变。完善创新农业保险制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面向种粮大户专项保险险种,对种粮大户适当给予保费补贴。完善和规范投保与理赔制度,帮助种粮大户降低因市场价格波动、自然灾害等造成的风险损失。

此外,还可借鉴浙江“实地测量种粮面积,将名目繁多的过程补贴改为一次性终端补贴”的做法,使“种多少补多少,谁种谁得补贴”的政策落到实处,纠正一些地方把生产性补贴变成土地承包者“人头福利”的错误做法,最大程度激发种粮热情。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