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地方两会:鄂琼大幅上调增长目标,北上广“着力”数字货币

2021-02-02 09: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地方两会 东北地区 数字货币

摘要:东北地区去年的经济增速也是业内热点。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吉林省主要指标在东北地区领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位次前移,圆满完成“两个确保”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4%,增速居全国第二十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的最好水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又是一年地方两会进行时。河南、西藏、山西、重庆、广西、北京、上海、湖北、福建、海南、广东、湖南、天津、贵州、甘肃、吉林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两会”已经拉开了帷幕。“老工业基地振兴”“经济加速恢复”'“一体化发展”等成为热题,映射出各地发展新思路和新路径。

湖北海南设立较高增速目标

一年一度的省级两会,是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2021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为7.5万亿元,2020年超过11万亿元,年均增长6%,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而从新兴动能转换来看,广东全年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4;北京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25.6%和24.8%,均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江西新业态全年保持高增长,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全年累计同比增长38.6%。

东北地区去年的经济增速也是业内热点。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吉林省主要指标在东北地区领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位次前移,圆满完成“两个确保”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4%,增速居全国第二十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的最好水平。

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也颇有亮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居全国第四位,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未来5年,宁夏将预期目标定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2021年各地给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回到正常增长区间。从目前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情况看,所有省份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都在6%以上。东部地区如广东、上海将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以上;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南、山西将经济增长目标为7%~8%。湖北作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省份、海南由于自贸港政策利好,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均设定在10%以上。

从目前已公布2020年经济成绩单的地方来看,多数省份经济恢复正增长。比如广东2020年GDP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湖南2020年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居前。另外,河南、上海、北京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1.3%、1.7%、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远低于6%左右的正常增速,在低基数作用下,2021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创新发展成多地发力点

2021年,多个省份将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力。北京市今年要全力做好中关村、昌平、怀柔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上海市将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实验室,争取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育一批“硬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建设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河南省将加快超短超强激光平台等项目建设,重点在地下工程装备、光通信、诊断检测、高端轴承等优势领域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集群。

作为国内具有指标意义的三大地区,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到了高科技发展。北京今年将推动量子、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前沿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突破;上海“十四五”期间,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广东则对于集成电路和种业自主可控提出发力粤强种芯工程(推动农业龙头企业等发展)和“广东强芯”行动。

上述三地也都提到了数字货币工作。所不同的是,北京和上海提出的是推进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广东则提出支持深圳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各地数字货币试点或将继续扩大,相关应用有望全面落地。

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核心技术突破是绕不开的话题,这也是多地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内容。上海市将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开展民用飞机制造、高端医用材料等补链强链行动。山西省要开展基础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双百”行动,加快光刻机用激光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智慧能源等领域技术突破。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超算中心。重庆市将持续发展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将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强化车辆控制软件、车规级芯片等技术研发应用。

交出令群众满意的民生成绩单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2021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摘帽”是各地民生成绩单中的标配。

“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十三五”工作时做了总结。河南去年全省剩余3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

山西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在广西,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广西剩余的2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就业是最大民生,处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就业稳定,民生才能“托底”。

在山西,过去5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65元和4424元。“十三五”期间,重庆5年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6元、16361元。2020年,保居民就业是重庆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则是重点就业群体,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6万人。

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压力,河南帮助1373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新增城镇就业12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8万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60.7万人,新增返乡创业16.4万人,带动就业74.7万人。

2020年,上海减税降费超过23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7万个,“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