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人民日报:为什么突然增加这么多肺炎确诊病例?

2020-01-21 10:48 人民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 武汉肺炎

摘要: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

【为什么突然增加了这么多确诊病例?】

因为有了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在武汉市卫健委19日凌晨举行媒体发布会上,湖北省医疗组专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黄朝林答记者问时说,“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后,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随后进行技术优化。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

核酸检测试剂盒能通过PCR的方法快速确定病例的样品中是否有特定的基因序列的存在,针对不同的病毒,可以开发不同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但是这种检测需要建立在已知病毒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已知的病毒相当于有了身份证,病例的样品只要一对比就可以判断。本次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由于之前没有出现,我们没有它的“身份证”,所以无法快速判断。近日,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这才出现了“突然这么多病例”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为什么突然增加这么多肺炎确诊病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