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兴安岭塔河县:吹响“项目建设年”号角 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2020-03-16 14:54 中国发展网
大兴安岭塔河县

摘要:只争朝夕,合力抓好项目建设。在全区召开打赢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年两个硬仗推进会议后,塔河县迅速成立由县委书记、县(局)长任组长的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

中国发展网讯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塔河县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密组织,统筹兼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吹响了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主动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5e6eeed62505a

强化组织,明确职责任务

只争朝夕,合力抓好项目建设。在全区召开打赢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年两个硬仗推进会议后,塔河县迅速成立由县委书记、县(局)长任组长的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项目建设年指挥部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同时在县宾馆办公,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任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项目推进、指导服务、招商引资、宣传、督查等6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各组任务,确保项目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实现防疫与项目建设两不误。

强化机制,明确时间进度

塔河县在项目建设年工作中实行领导包保责任机制,县级领导负责包保分管战线和防火包片单位的项目建设,采取处级领导+相关单位双负责制,同管同责;推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项目单位负责人“四联保”机制,实行条线式管理;实行“五个一”工作运行机制,即每周、旬、月末、月初、季度召开一次不同层面的办公会议;建立正反两面的督查推进制,采取每周“点对点”暗访、每旬全覆盖“扫描”、每月“曝光式”通报、每季度“面对面”约谈的督查方式,反面倒逼项目责任单位加大推进力度;对全县45个重点项目,按照准备之冬、建设攻坚、决胜收口三个阶段,将每个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时间节点跟踪问效。

强化协调,提高审批效率

以服务“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任务为宗旨,塔河县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在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网上办公的同时,落实项目容缺审批机制,并建立发改、住建、国土、环保、资源等审批部门联合汇办的方式,加速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按倒排工期确定的时间进度有序向前推进!

强化储备,构筑发展支撑

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核心,树立了“落实当年、谋划三年、展望五年、规划十年二十年”项目建设理念,初步建立了“储备一批、立项一批、开工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县确定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45个,其中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16个、改建项目9个,计划投资5.23亿元。利用国家应对疫情及拉动经济增长的项目资金支持和专项债券政策,积极谋划并已上报公共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共计25个项目。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计划招商引资项目4个,争取到位资金5000万元以上,目前已有旅游民宿、蓝靛果种养殖、盘古矿泉水开发、高寒地区汽车实验基地、康复中心等5个招商项目在有序推进。在5月份实现项目大开工的前提下,抢抓续建项目提前开工,目前已有塔河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塔河林业局棚户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给排水改造)三个标段、塔河县给水升级工程两个标段开工建设。(邱贺岩 裴桐)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