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总投资近34万亿元 “新基建”如何避免“走老路”?

2020-03-20 10:10 工人日报
新基建

摘要:近期,中央相关部门多次部署“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任务,各地政府动作不断,相关行业企业跃跃欲试……“新基建”成为经济领域重要的高频词。

总投资近34万亿元,多地公布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站上风口

“新基建”如何避免“走老路”?

阅读提示

近期,多地公布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新基建”取代传统基建项目成为“吸金”主角。各界普遍期待,“新基建”告别投资刺激等“老问题”,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着力点,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

近期,中央相关部门多次部署“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任务,各地政府动作不断,相关行业企业跃跃欲试……“新基建”成为经济领域重要的高频词。

“新基建”具体内容是什么?它将带来怎样的新变化?新一轮投资如何避免“老问题”?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新”一轮基建潮起

近期,北京、河北等13个省市相继公布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额近34万亿元。在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中,“新基建”取代传统基建项目成为“吸金”主角。

在河南省发布的980个重大项目中,以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发展类项目高达674项,传统基建项目仅116项;河北省发布的536个项目中,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等占据主导,基建、钢铁和石化类项目仅53项;广东省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聚焦于城际轨道、5G通信等,同时对新能源、特高压、大数据也进行了部署……

记者梳理发现,在各地已公开的2020年重点项目清单中,不少地方对“新基建”着墨浓重,相关投资项目涉及的行业、类型十分丰富。

实际上,“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前期信息化建设已经显示出强大能量,各种智能设备、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带来抗疫效率提升;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商店等数字经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造成的损失;多地政务上云,则避免了便民事项办理的停滞。

“新基建”为何按下“快进键”

近期以来,中央相关会议多次点名“新基建”,特别指出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强大成长潜力。同时提出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并明确要求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一方面,中央及地方密集部署‘新基建’,使其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数字科技运用日臻成熟,各行各业都有巨大的转型升级需求,而相关基础设施是实现转型的前提保障。”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李萌表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动力,也有需求。

“未来10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而‘新基建’则是让智能经济火箭加速升空的燃料舱。”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成为信息时代新的基础设施,国家发力“新基建”将进一步带动各行业智能化转型。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新基础设施同样需要国家牵头来投资、建设和协同。

“新基建”核心在于“新”

各地公布的一系列重磅投资计划,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新基建”会不会走上“投资刺激”的老路,带来新的产能过剩?

有专家认为,疫情后,因为出口和消费恢复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更应重视基建投资,特别是“新基建”投资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有人提醒,虽然大规模投资是经济转型的良药,但也有增加债务风险等副作用,因此对“新基建”还应该有一个理智、清醒的认识。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刘建丰表示,不同于传统建设投资,5G和人工智能等硬的“新基建”与医疗和社会管理等软的“新基建”,适应了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需求,有助于培育经济新动能,不用太担心未来形成落后的过剩产能。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专家表示,“新基建”的前景取决于其有多“新”。而新与旧的划分不仅在于行业类别,还包括投资建设理念以及方式方法。

有专家建议,“新基建”加速应精准补短板,避免走一拥而上、盲目刺激的老路,要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资金投入到符合地方发展目标的重要领域;同时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的人口特征,制定倾向型投资,重点加大人口流入地区的5G、智能化、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要统筹协调好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特别是对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要从政策、资金、管理等多个维度给予足够的引导和扶持。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总投资近34万亿元 “新基建”如何避免“走老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