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宕昌贾河乡:“拆危治乱”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20-03-30 13:47 中国发展网
美丽乡村 疫情防控 脱贫攻坚 春耕生产

摘要:贾河乡党委书记蒲新强介绍,连日来,全乡围绕脱贫攻坚,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手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各村在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清理庭院周边卫生环境的基础上,还组建了15支志愿服务队,义务清理街道、公共场所,帮助孤寡老人、残疾家庭搞好家庭卫生,激励和影响着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良习惯,民风村貌焕然一新。到目前,全乡共排查危旧房屋914户3501间,已拆除856户3277间;排查残垣断壁198处3624米,已拆除184处3334米,拆危治乱实现清零目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国庆、记者王斌报道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步入甘肃宕昌县贾河乡大竹河易地扶贫搬迁点新农村,一条水泥路通向大山深处,小溪沿岸的一排排二层“小别墅”在群山环绕下,显得格外雅致。

5e8156e03e78b

图为大竹河村雪岭社低保贫困户马王家母女以前住的土坯房

贾河乡大竹河村雪岭社低保贫困户马王家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她家告别土坯房,住上了“小别墅”。“过去我们母女两个住在高山顶上,交通不便,住的土房漏雨又不安全。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做梦都没想到,政府结合“拆危治乱”,平地复耕,帮助咱们一次投入10万多元,在新农村集中安置点修建三间5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搬进新居,宽展明亮,家具齐全,又暖和又干净真方便。提起居住条件的变化,马王家感慨万千。

5e8156e42c9bc

图为大竹河村雪岭社低保贫困户马王家母女搬进了宽展明亮的砖混房

在贾河乡簸箕村,乡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党员、人大代表、巾帼妇女齐上阵,忙乎在庄前屋后、田间地头清理乱堆乱倒垃圾,硬化巷道、美化庭院、绿化村庄,指挥机械拆除危房和断壁残垣。“通过大家齐心整治,各处干干净净,不光住着舒坦,大家的精气神也更足了。”提到村里的变化,村文书韩响明乐呵呵地说,“我是党员,先先干,带头将家里的17间危旧房拆了,不然可配不上这么好的环境。”

5e8156eeed7fc

通过拆危治乱,风貌改造,亮化绿化,村里实现了道路全部硬化、修建了排水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前几年的彭都村,行路难一直困扰着全村的经济发展。下雨泥泞,晴天扬尘,出行十分艰难,村内环境更是乱推乱放、杂草丛生。通过拆危治乱,风貌改造,亮化绿化,村里实现了道路全部硬化、修建了排水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之前,驻村扶贫干部、经常到家里指导我们怎么布置客厅、怎么改变不好的习惯,现在家里的环境好多了,外边的朋友也敢邀请来家里做客了”彭都村党支部书记荔张平说。随着美丽乡村的持续推进,全村群众的生活习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贾河乡共有14个行政村,62个村民小组,52个自然村,2332户9496人。乡域村社分散,地理条件较差,近年来移民外出户不断增加,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存量较大。近年来,贾河乡把拆危、复垦、植绿相结合,积极动员农户对已拆除危房和残垣断壁的土地进行平整复垦,根据农户意愿,引导帮助群众种植经济作物或花草树木,达到了既美观又实用的效果,切实改善了村庄环境。同时,结合拆危治乱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参与治乱,全力投入各类治乱行动当中,消除村内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放、牲畜乱跑、粪土乱堆现象,实现农户家中庭院整洁、人畜分离、厕所干净整洁的要求,形成群众自发参与、公益岗位队伍集中行动的长效机制,全民参与的氛围浓厚正在逐渐形成。

贾河乡党委书记蒲新强介绍,连日来,全乡围绕脱贫攻坚,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手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各村在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清理庭院周边卫生环境的基础上,还组建了15支志愿服务队,义务清理街道、公共场所,帮助孤寡老人、残疾家庭搞好家庭卫生,激励和影响着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良习惯,民风村貌焕然一新。到目前,全乡共排查危旧房屋914户3501间,已拆除856户3277间;排查残垣断壁198处3624米,已拆除184处3334米,拆危治乱实现清零目标。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