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六个狠抓”强化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2021-02-24 17:31 中国发展网
市场监管 疫情防控

摘要:狠抓疫苗及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开展疫苗、药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品监督检查。重点以冷链运输、疫苗储存、分发接种等重要环节,检查疫苗及接种配套相关医疗器械产品、急救用药品和医疗器械配送单位资质、储存管理等。

中国发展网讯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云安行动”,强化市场监管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狠抓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发布《关于加强进入昭通市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工作的公告》《关于正确选购冷链食品的公告》,公示该市第一批273家合法经营冷链食品单位;全面推进“云智溯”冷链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平台运用,确保进入该市的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严厉打击逃避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行为。

6035d9d46a8c8

落实冷链食品“111”机制,对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

6035d9db48d6d

市场监管局、卫生监督所、派出所执法人员联合检查超市冷链食品

狠抓疫苗及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开展疫苗、药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品监督检查。重点以冷链运输、疫苗储存、分发接种等重要环节,检查疫苗及接种配套相关医疗器械产品、急救用药品和医疗器械配送单位资质、储存管理等。

6035da2b40182

执法人员检查零售药店落实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情况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检查 

狠抓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对全市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现场检查。重点查看是否经营“架空”烟花和禁止销售的危险产品,并对产品证照是否齐全、经营资质是否有效、进货手续、进货渠道是否合法合规、供货方质检报告是否合法有效、产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合规、进出货台账登记是否规范等进行核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已发现的经营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架空烟花和禁止销售的摩擦类产品,督促企业及时召回,并责令企业将问题产品退回生产企业,同时加大督促整改和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整治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6035d9e22c1b8

执法人员对春节期间超市开展质量安全检查

狠抓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以加强充装站、危险化学品等存储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及承压蒸汽锅炉开展全面检查为重点。通过查阅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资料与现场检查设备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日常维护保养记录、设备档案资料、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

狠抓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加强广告监测,严厉打击和查处虚假宣传。抓好疫情防控物资、节日用品质量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规范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公布了两起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市场违法行为。

狠抓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监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收购、加工、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推行“三清两无”管控措施,责成经营范围涉及“野生鱼”“江鱼”“河鱼”等关键词的市场主体注销或变更登记,责令其撤出相应招牌及广告,并发出销售、加工、供应禁止令、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 

期间,全市共检查经营户17863户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0341户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69家次、旅游景区58家次、排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2923个次、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009户次。发布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公告33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通过各类媒体刊登疫情防控工作信息39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经营使用单位2253户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0件,转办17件,办结29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04起,全市未发生行业安全事故。(彭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