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深圳扶贫陆丰市南塘镇南湖村玉米种植基地即将迎来收获

2020-03-31 21:46 中国发展网
扶贫工作 汕尾市

摘要:朱粤晖表示,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引进专业技术,进行规模化种植,所种的玉米品种在产量、经济效益上要比普通品种高,“我们希望依托基地,改良传统品种,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产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增产增收。”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聂金秀、记者罗勉报道 3月29日,在汕尾市陆丰南塘镇南湖村的“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基地上,去年年底种植的玉米长势喜人,即将迎来收获。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驻南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粤晖说,这次整片基地收成大概能达到7.5万斤。尽管疫情突如其来,但建设基地时,已与销售公司签订了兜底收购协议,疫情期间村民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精心管理,基地整体收成并未受影响。

南湖村这片占地约24亩的产业示范基地,一年前还是荒草丛生。65岁的村民陈本是产业示范基地的负责人,他指着基地通往县道的新修道路说,村里农地虽然土壤肥沃,但以前道路不便,农户要踩着田埂把瓜菜搬到一公里外的路边装车,十分不便。多数村民也选择外出打工,久而久之,田就成荒地了。

面对村里大量的闲置农地,朱粤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南湖村下辖有陈老、陈新、南老、南新、虎山、凤仪共6个自然村,虽然在2019年已经脱贫出列,但迫切需要解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问题。在与村两委成员、种养殖公司反复探讨后,朱粤晖决定推动建设南湖村“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基地。

开荒拓土,整修道路,如今撂荒的农地重新焕发生机。

陈本说,此前也有外地商人提出承租农地,但村民们有疑虑。如今,扶贫工作队带头修路、拓宽销售渠道,让大家更安心地把农地整合起来发展产业。“玉米在清明节后就可以收获,届时将按每户农地的比例进行分红。”陈本说。

陈新村村民陈锦荣在产业示范基地中占有1亩农地,由于村里分到每户的农地比较分散,他们家还有1亩多地在其他片区。“往年一亩地也就三四千元收入,我自己单干的话,没有技术支持也难管理,就是看天吃饭。现在的模式不错。”陈锦荣说。

朱粤晖表示,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引进专业技术,进行规模化种植,所种的玉米品种在产量、经济效益上要比普通品种高,“我们希望依托基地,改良传统品种,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产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增产增收。”

陈新村的24亩玉米地是第一块试验田。在虎山村,朱粤晖又看中了村民陈腾浩栽种的草莓柿子。

“普通的西红柿收购价格是7毛钱一斤,草莓柿子可以卖到2.5元。”作为汕尾市新型职业农民技术能手,陈腾浩喜欢试种一些高价值农产品,去年仅1亩草莓柿子试种基地的产量就有5000多斤,给他带来近1.3万元收入。

朱粤晖说,原计划春节假期后在虎山村推动建设草莓柿子产业基地,如今受疫情影响延后实施计划,未来南湖村下辖6个自然村将根据每个村的土壤情况,争取一个村发展一种特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