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战“疫”复产中的人大力量

2020-04-02 08:45 中国发展网
疫情 疫情防控

摘要:疫情发生后,杨彦俊立即发动村干部及群众,广贴防控标语,普及防控知识,摸清各户底数;团结引导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引导身边的群众不误农时抢抓春耕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甘肃宕昌人大代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国庆、付莉记者王斌

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的称谓,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他们顾不上感受融融暖阳,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牢记初心与使命,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当中。在甘肃陇南宕昌这片山川秀美的土地上,在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近千名人大代表用他们的暖心和智慧点亮了今年这个特殊的春天。

大爱无疆 最美逆行者

在新冠肺炎这场战役中,一线医护人员始终冲锋在前,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信念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以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职业操守传递着生命的力量。细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医界代表的感人故事,首先就要说到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张红巧。她是陇南市四届人大代表、宕昌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宕昌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疫情发生后,她第一个带头签订请战书,带头24小时值班,在单位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自筹资金7万元购置防控物资和救治设备,积极为定点医院和疾控中心无偿调拨防护用品,组织编写宣传资料,开展全县妇幼保健工作人员、妇女儿童疫情防控知识宣教……这些举动,无不展现了一名医生代表的医者仁心与大局担当。

张红巧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疾病,疫情期间,大量的孕产妇和儿童就诊、危重症抢救全部集中到了县妇幼保健院,于是她便不顾自己的病痛,24小时连轴转,腰痛了,累的睁不开眼睛了,就在办公桌上趴着休息一会儿。顾不上吃饭,拿点干馒头或方便面应付了事后又开始新的工作。

5e84674e663d8

张红巧在抗疫线24小时连轴转,腰痛了、累的睁不开眼睛了,就在办公桌上趴着休息一会儿。

夜幕降临,望着点点亮起的万家灯火,张红巧的一颗心安稳下来,慢慢踏上回家的路。

“人民群众平安了,我们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无愧于人大代表的使命。”她说。

默默坚守 履职显担

当“疫情防控,匹夫有责,没有谁是旁观者。”这是宕昌县昌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打响疫情防控战役的发令枪,也是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冲锋号。何平,陇南市四届人大代表,宕昌县昌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疫情发生以来,何平带领公司广大职工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他迅速制定防控方案,要求企业落实车站、车辆防控工作,在车站设置进站专用通道监测,对进站等候及上下车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台账;认真落实客运站通风、车辆及设施每天 3 次消毒,工作人员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防护措施;设立专职人员、专用通道、指示标识、隔离房间、专用物资,严格执行“七不出站”制度;深入到驾乘人员当中,积极开展疫情知识宣讲,在特殊时期做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自筹资金10万元用于采购防护用品,抽调公司10台车辆用于应急救援。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职工收入不受影响,他筹借40万元用于发放驾驶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工资。

5e846753146dd

何平自筹资金10万元用于采购防护用品,抽调公司10台车辆用于应急救援。

如今按照宕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为了有序组织群众赴外务工,有效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和劳务输转效率,实现从“家门”“车门”到“厂门”“工地”的无缝对接,他在企业亏损的压力下依然增加了包车服务,输送务工返程人员,为群众复工复产、稳定就业、脱贫致富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身体力行 筑牢阻击线

在贾河乡大竹河村的监测点,因怕天气寒冷,影响体温计测量的准确性,一位藏族小伙正在怀里揣着电子体温计,监测着出入人员和车辆。这位藏族小伙名叫杨彦俊,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贾河乡大竹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5e8467578d264

因怕天气寒冷影响体温计测量的准确性,藏族小伙杨彦俊把体温计揣在怀里电子,监测着出入人员和车辆。

“我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其他人坚守阵地我却回家,没有这样的道理,越是关键的时候,越要齐心协力。”杨彦俊说。

疫情发生后,杨彦俊立即发动村干部及群众,广贴防控标语,普及防控知识,摸清各户底数;团结引导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引导身边的群众不误农时抢抓春耕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疫情期间,杨彦俊每天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村居农舍,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登记、人群聚集检查等工作,成为了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为老百姓在家门口牢牢筑起了群防群控的第一道健康防护网。正如乡亲们所说的那样:面对疫情,他们冲锋在前,不顾辛劳,实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有一种奉献,叫做无私;有一种付出,叫做忠诚;有一种行动,叫做坚守。大战当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若要问这些凡人是什么样子的?是身体欠佳,却依然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全县母婴安全的张红巧;是勇担社会责任,提供安全出行保障的何平;是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牢疫情防控密网的杨彦俊;是日夜奔走,用大喇叭宣传喊哑了嗓子的顾玉珍;是一心想着群众,带头捐款捐物的何绪生;是科学防范,组织有力,既“硬核”又暖心的胡飞鹏;是宣传工作“一把手”,为村里老百姓当好守护者的李谢忠;是不计私利,在疫情期间充当起百姓采购员的李成平……

虽然,他们职业不同,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

在这场疫情的战斗中,像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都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夜以继日、全力守护、建言发声,用行动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与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