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战“疫”不误服务 技术搭建桥梁

2020-04-03 21:11 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 疫情

摘要: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站信息部所负责的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工作一直有序进行。从1月27日起,每天在门户网站首页定时发布价格监测信息,同时按照委直属机关党委要求设立“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专栏,宣传我委战“疫”事迹。他们还顺利完成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网站监测整改事项,保证委门户网站圆满通过一季度考核。

——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网站信息部党支部战“疫”工作纪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新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宁静平稳的工作和生活。2月11日,山东省委成立了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技术支持部门,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网站信息部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紧急任务,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月12日,信息部接到省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下达的任务:为了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全面了解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支持和帮助企业破解影响开复工和生产经营困难,要求在互联网搭建政策信息发布、问题诉求反映和协调解决平台,并同步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96345,而且委领导要求在14日对全省手机用户发送热线电话和平台开通的信息。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经中心党委统一部署后,网站信息部主任、省信用中心第一党支部组织兼宣传委员汤丽与工作组成员戴恩河(省发展改革委法规处副处长)、葛德林(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进行了详细沟通,了解初步需求,立即开始着手平台页面设计、互动系统搭建和后台栏目建立,几方面工作同时进行。经过不懈努力,平台终于在13日晚上12点初步实现上线。随后,工作人员又对平台进行了反复的测试和校验,以保证平台发布无误,保证短信第二天按时发送。

平台一经发布,公众提问的数量就有300多条,指挥部按照工作需求进行了分组,要求发展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金融等多个部门的人员各自答复公众不同分类下的留言。由于指挥部人员构成来自于省直各单位,用网环境复杂,无政务外网环境,需要申请VPN登录才能对平台进行维护。网站信息部紧急联系省大数据局,申请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在2月15日拿到了13个VPN账号,分配给相关人员使用。为了保证平台咨询答复系统工作顺利进行,网站信息部对平台设计进行了修改,为使用人员编写了《咨询答复系统简要使用指南》和《客户端使用操作流程》,通过电话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

2月18日,省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在各地市设立小组,对平台问题进行分地市答复,并统一进行审核。网站信息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反复讨论,争取最短时间内实现需求,同时又给地市开通了16个VPN账户,实现了全省共同维护系统的目标。由于第一次使用,各类问题不断,有登录问题,有办件丢失问题,有审核流程问题,期间累计接打电话几百次,经过不断调整程序,终于保证了平台正常运转和答复畅通。目前,平台累计收到留言719条,答复留言683条,各地市纷纷来电进行咨询,借鉴经验搭建自己地市的政策信息发布和问题诉求反映平台。

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站信息部所负责的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工作一直有序进行。从1月27日起,每天在门户网站首页定时发布价格监测信息,同时按照委直属机关党委要求设立“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专栏,宣传我委战“疫”事迹。他们还顺利完成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网站监测整改事项,保证委门户网站圆满通过一季度考核。

疫情就是命令,职责就是使命。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网站信息部作为技术支持部门,通过政策信息发布、问题诉求反映和协调解决平台使得公众、企业复工复产的留言快速得到答复解决,为疫情期间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他们部门的全体同志都秉承着一个信念:又快又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这场战役最好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