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促消费回补更需因应施策

2020-04-08 18:22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 新型消费 消费升级

摘要:作为社会再生产过程的最终环节,消费不仅是恢复人们劳动力和劳动力再生产必不可少的条件,也以其“即时见效”的优势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见习记者陈鹰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我国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中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商务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国家各部委接连出台政策、释放信号,均将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为什么是消费?作为社会再生产过程的最终环节,消费不仅是恢复人们劳动力和劳动力再生产必不可少的条件,也以其“即时见效”的优势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不可否认,此次疫情对消费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

那如何让消费市场回暖?在到任后的第一天,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区调研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并现场点餐、堂食,以实际行动鼓励引导市民放心消费。河北省近期出台了鼓励推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的文件,针对疫后文旅市场新变化,精准把握消费新需求,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公告,对在疫情期间减免租金支持商户运营的商场给予现金奖励,最高额度为50万元。 ……

各地提振消费的举措不一而足。不过若论扩大消费的热门手段,风头正劲的还当属消费券。稍加留心不难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就有30多个城市向市民发放了消费券。而消费券的魅力也的确不可挡——目前杭州市第一轮消费券已兑付政府补贴9410万元,带动当地消费达12.46亿元;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南京市多个行业复苏迹象日益明显,截至4月5日,餐饮、体育、图书、信息4类合计共有14万多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总消费金额3800多万元,带动消费金额2417.14万元。

不仅在国内,为提振消费内需,许多国家都曾发放过“消费券”。上世纪初的德国曾给民众发放小面额消费券,用于购买食物、衣服等日常用品,企业发工资时也用消费券代替一部分工资,使得德国的消费市场逐渐恢复。

不过,消费券的“甜头”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品尝到的。1999年日本的消费券计划就差强人意。有专家认为,消费券可作为刺激消费政策的选项,但同时应注意针对性地安排实施消费券政策。提振需求之外,供给侧也应当跟上。如不顾供给侧的情况而发放消费券,理论上存在产生需求拉动型通胀的风险。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各地不同形式的消费券,正在进行积极地跟踪分析。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地方出台政策要考虑地方的财政承受能力,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