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东营河口区:五个精准有力推进医保扶贫决战决胜

2020-04-13 09:42 中国发展网
东营河口区 脱贫攻坚 贫困人口 扶贫

摘要:对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员单独建立台账,实行每月监测动态管理,定期核对其参保情况。积极组织各镇街对辖区内的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应保尽保。今年共为19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9.19万元。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殷晓旭报道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医疗保障局坚持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政策综合保障作用,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目标精准。河口区医保局始终把医保扶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医保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汇报、医保扶贫调度会等形式,不定期听取医保扶贫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医保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医保扶贫工作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推动了医保扶贫工作有力开展。

强化信息对接,做到底数精准。加强与市医保局、区扶贫部门和各镇(街道)的信息对接,精准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就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员和脱贫不享受政策贫困人员的参保情况分别建立台账。对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员单独建立台账,实行每月监测动态管理,定期核对其参保情况。积极组织各镇街对辖区内的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应保尽保。今年共为19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9.19万元。

落实六项保障,做到政策精准。一是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补贴政策,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二是严格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医保扶贫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6000元降低至5000元,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使用特效药不设起付线。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补偿比例最高给予85%补偿,取消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三是提升医疗救助待遇。自2020年1月1日,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待遇由50%提高至70%。四是落实好再救助制度。对贫困人口一个医疗年度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报销后剩余个人承担的部分,超过5000元以上的部分按照70%的比例给予再救助。五是扩大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为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医疗需求,将贫困人员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居民医保的35种增加至职工医保的53种。今年以来共有107名贫困人口享受慢性病待遇,其中享受扩病种4人。六是积极落实“两病”政策。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结合,根据家医入户随访以及日常用药情况,指导帮助贫困户做好“两病”备案工作,共完成高血压备案446人,糖尿病备案42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备案80人。

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措施精准。疫情期间,河口区医保局通过网站、发放宣传卡、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宣传医保扶贫政策,采取“不见面”的宣传方式,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街、全体成员包户到人,对全区1097户、19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电话宣传,了解每名贫困人口的患病及用药情况。在解读医保政策的同时,积极为每一位贫困人员解疑答惑,并建立了台账,对有慢性病鉴定及“两病”备案需求的进行动态跟踪,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对医疗保障政策的认知度,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服务精准。全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减免和扶贫特惠保“一站式”联网结算,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无力垫支医疗费用的困境。提高基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设立了贫困人口医保绿色服务窗口,全方位、无缝隙为贫困人员提供“一条龙”和“一窗式”服务,全面优化了服务流程,创新了服务模式,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