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玉米所人·高街村民·鱼水一家亲——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对口帮扶代县峪口乡高街村精准扶贫纪实

2021-02-16 00:43 中国发展网
扶贫

摘要: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驻高街村之后,密切联系群众,严把“八不进”质量关,不分昼夜苦战60余天,最终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96人。

中国发展网讯  在临近牛年春节的2月3日上午,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中东像走亲戚一样,与新当选的山西代县峪口乡高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春茂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一道,冒着凛冽寒风,走村串户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先后走访看望了改革开放前老党员李有才、王玉玺和困难群众乔根顺,与他们嘘寒问暖、屈膝交谈,共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计,寻求实施乡村振兴方略良策,并送去春节慰问品,以表达“玉米所人、高街村民、鱼水一家亲”的深情厚谊。高街村现有257户600人,拥有耕地946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04人,是个一无矿山资源、二无工矿企业的纯农业村。自2015年5月由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对口帮扶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年富力强、治理有方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春茂并肩团结奋斗、合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本部门农业科技扶贫优势,将全村900多亩土地全部改造成为玉米套地豆高产示范园区,做到田林路机电井配套,实施机械化作业,并对地豆施洒了富硒肥料,提高地豆品质,远销上海天津山东市场,使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过去的不足1500元猛增到去年的8500元,让全体村民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幸福生活,并于2016年12月实现了整村脱贫,还被省市授予“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此,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与高街村民结下了鱼儿离不开水的一家亲之缘。该所对口帮扶工作先后受到了省市县的表彰,被评为“全省干部驻村帮扶模范单位”“全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全县驻村帮扶先进工作队”。

2015年5月,该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帮扶优势,努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竭尽全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所里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组,由所长张中东亲自担任组长,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农技推广室副主任郭耀文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党委办公室主任韩永明为驻村第一书记,24名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高街村贫困户。为有效开展工作,所里专门制订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第一书记工作管理制度》,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第一书记原则上不承担所里工作,一心一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所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精准扶贫工作所需经费。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驻高街村之后,密切联系群众,严把“八不进”质量关,不分昼夜苦战60余天,最终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96人。大家深入贫困户走访调查,搞清楚每个贫困户的致原因、贫困程度,然后因户制宜、因人施策,制订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高街村土地肥沃,发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高街村具有多年来种植地豆的传统优势,把做大做强地豆产业确定为高街村脱贫致富的主导现代农业产业,并为此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种植模式上,他们推广了玉米套种地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村民收入;在栽培技术上,引进高效除草、合理水肥调控、适时播种、适宜密度等技术,使地豆产量明显提高;在销售渠道上,充分发动全所干部职工力量,通过微信群、网络平台等信息手段,拓宽销售渠道,使地豆价格逐年上升,2017年地豆最高卖到了每公斤5元,创历史新高。为进一步提高地豆效益,还引进了富硒肥,生产富硒地豆。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高街村地豆已成为当地品牌产业,优质的地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农民的收益逐年增加。

扶贫先扶智,技能培训促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为高街村聘请省内外有关地豆、玉米、山药、蔬菜的农科专家对村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30多场次,累计培训村民600多人次,发放科学种田资料3000余份,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40余次。通过培训指导,增强了村民科学种田意识,掌握了地豆、山药和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大伙进一步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多年来,该所坚持免费为全村贫困户提供本单位选育的优质玉米新品种瑞普909,实现了优质玉米品种全覆盖。通过实施玉米套种地豆、玉米套种山药、玉米套种小葱等技术,显著提高了村民收入,使玉米平均亩产达到1000公斤、山药亩产达到2500公斤、小葱亩产达到2500公斤,平均亩收入增加1000余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 示范推广本所选育的黑白黄花青素甜糯玉米新品种8601、8603、8609,实施了鲜食玉米套种富硒地豆+架豆技术,为增加村民收入开辟了新的致富产业,仅此一项又可为村民每亩增收2000余元。他们帮助高街村完善供水设施,为村里争取水塔建设经费10万元,保障了人畜饮水安全;利用高街村的自然条件,推广了日光温室蔬菜设施农业;争取资金对自来水管沟回填硬化,改善了街道环境面貌;争取资金对村里农田渠道进行整改,新修u型渠3000米,彻底解决了村民浇地难、难浇地的现实问题;争取联通建设铁塔一座,解决了村里信号不好的问题;争取投资6万元安装监控,加强了治安防范;积极与市县劳动就业部门沟通联系,对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进行输出转移,将13名青壮年送往山东等地打工挣钱;为解决村里妇女就业问题,让她们利用农闲缝制玉米授粉袋,既顾家务又家门口挣钱,确保了全村和谐稳定。

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与高街村民心连心、鱼水情,共同奔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上,目标同向、步调一致、感情深厚。该所文明委在冬季发起“寒冬送温暖”行动,500余件御寒棉衣送到村里贫困户手中,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山西农大玉米研究所干部职工的关爱,确保温暖过冬。已连续多年开展春节向全村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他们还组织党员代表到退休老党员家中看望慰问,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金。这真是:真情帮扶暖心窝,鱼水情深唱欢歌。(石俊文  温天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