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苏州5号线将开启江苏轨交全自动驾驶时代

2020-04-14 08: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苏州 轨道交通 地铁

摘要: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计划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届时江苏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时代将正式开启。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袁羽钧报道  4月8日,江苏第一条全自动驾驶轨交线路——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的第一列列车从南京运抵苏州,交付浒墅关车辆段。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计划于2021年开通试运营,届时江苏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时代将正式开启。

据了解,苏州轨道交通集团为5号线采购了50列列车,每列均采用6节B型车编组,总长119.88米,车宽2.88米。南京浦镇车辆厂相关设计经理介绍,5号线列车具有自动唤醒、自动自检、自动发车、自动洗车、自动正线运行、自动停站、自动开关车门、自动折返、自动休眠和部分故障下自动恢复等功能,自动化程度更高,原来需要司机操作的工作可以自动完成。通过无线网,地面的运营控制中心把各种信号指令传给列车,实现全自动驾驶。为此,列车新增被动障碍物检测、司机眼等系统,另外,对整车的牵引、辅助、制动、空调等原有系统,都进行了功能更新和提升。

按照轨道交通线路自动化的程度,国际标准定义了4层自动化等级(GOA),从低至高依次为GOA1、GOA2、GOA3和GOA4。苏州5号线列车采用的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GOA4等级标准。据悉,南京浦镇车辆厂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全部列车交付。目前,5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剩余附属结构施工,明年上半年将开始试运行。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