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汪清的明天会更好

2020-04-16 09: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吉林汪清 定点扶贫

摘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派驻36位优秀干部到汪清挂职,定点帮扶汪清工作,目前还有10名同志挂职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程  晖

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汪清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三个定点扶贫县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派驻36位优秀干部到汪清挂职,定点帮扶汪清工作,目前还有10名同志挂职,常健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一年多的挂职期间,他走遍了汪清9个乡镇、80多个村屯,积累了大量的调研素材。在汪清县脱贫摘帽之际,记者就相关问题与常健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经济导报:汪清县于1992年列入吉林省省级贫困县,1994年列入吉林省首批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列入新一轮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汪清县贫困现状是怎样的?

常健:汪清共有14个深度贫困村,2015年底,汪清县共识别贫困人口12729户22759人,贫困村74个,贫困发生率23.2%。2016年脱贫2807户4680人,2017年脱贫2882户5129人,2018年脱贫3225户5342人,贫困村出列42个;2019年脱贫1762户2789人,贫困村出列32个。目前汪清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0080户16932人,累计脱贫人口9878户16614人;剩余脱贫人口202户318人,贫困发生率0.32%。

中国经济导报:多年来,汪清在脱贫攻坚上都做了哪些创新性工作?

常健:首先,坚持规划先行,保证发展行稳致远。2017年在全省率先高标准编制完成《汪清县脱贫攻坚综合发展规划(2018-2020年)》,同时编制了《汪清县扶贫振兴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和村级《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2020年后全县产业发展。

其次,特色产业带贫益贫成效显著,吸引全国关注目光。按照“县建标准、村抓生产”发展模式,加大投入,黑木耳产业不断提质增效,随处可见的菌包已成为农村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致富包”。

此外,科学分配项目收益。为杜绝“保姆式”扶贫、政策“养懒汉”,2018年12月17日,在全省率先出台《汪清县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实行奖勤罚懒。如设立小额无息扶持资金,支持有意愿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设立自主脱贫奖励资金,鼓励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依靠自身能力实现脱贫等。

值得一提的是,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发力。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84人。如在全省率先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和9个党支部,实施“1+9+N”组织管理模式,统筹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同时,开辟“基层组织+产业发展”新路径。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该县的产业现状如何?

常健: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9.73亿元,实施产业项目363个;2019年度投入整合资金3.99亿元(含东西部资金5646.52万元),实施产业项目43个。2018年全县扶贫产业项目总收益达到4352万元,2019年收益6000万元,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汪清县全力打造了黑木耳、光伏、黄牛、电商、旅游五大特色主导产业。

黑木耳产业上,汪清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2亿元,实施黑木耳产业项目113个,全县标准化菌包厂已建成53个;黑木耳专业乡镇5个,种植村121个,其中百万袋以上65个;3万余人从事木耳相关产业。

光伏扶贫产业上,累计投入资金10.15亿元,建成1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可提供扶贫资金1500万元,税金1550万元,持续受益20年;投入4644.61万元,建设村级光伏发电项目52个。

黄牛养殖产业上,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46亿元,实施黄牛养殖项目20个。成功引进总投资6.4亿元的澎派集团黄牛养殖一体化项目。

电商产业上,建成汪清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个镇级服务站、100个村级服务站,京东汪清特色扶贫馆开通,已有9家企业入驻,通过淘宝、邮乐购、微信等电商平台全网销售汪清优质农特产品,2019年1~11月实现全县网络零售额3.96亿元。

旅游产业上,重点建设了满天星综合开发、东北抗联红色文化园区、红日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旅游项目,带动景点周边及景区公路沿线乡镇2000余户农民通过土地租赁、以地入股、务工就业等方式,获得租金、股金、薪金等收入。

中国经济导报: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定点扶贫县,近年来都做了哪些基础性工作,同时,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有哪些扶贫成果?

常健:脱贫攻坚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派驻36位优秀干部到汪清挂职,定点帮扶汪清工作,目前有10名同志挂职。2016年至今累计支持汪清县项目120个,到位资金11.47亿元;2019年支持项目23个,到位资金4.9亿元。12个司局、委属单位与12个贫困村结对共建。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争取援建资金1.393亿元,实施援建项目37个,累计接收宁波北仑区和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物资2243.28万元;其中,2019年争取援建资金683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2个,接收捐赠资金物资1322.78万元。汪清县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宁波方面5家企业落户;加强就业扶贫协作,共计输出80名(2019年41名)贫困劳动力赴北仑区企业就业;北仑区9个街道与汪清县9个乡镇签订对口帮扶协议,14家企业与汪清县1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共建。

中国经济导报:在你的调研中,了解到该县脱贫摘帽的难点和问题是什么?

常健:一是清退户问题。有一部分“贫困户”是通过钻空子,被列入“贫困户”之中,通过动态调整,认真排查,最终被清退,也平息了其他百姓的抱怨。二是老龄化问题。朝鲜族村普遍存在老龄化问题,朝鲜族女性多去韩国打工,男性留守(且年龄偏大)。三是外来户问题。一些村有来自邻村的外来户(身患残疾),自建板房居住。四是产业问题。一些村没有集体产业,增收困难,且没有返乡创业人员。

中国经济导报:通过深入的调研,对后续的工作你有什么建议?

常健:一是抓产业振兴。建议着重培育乡村集体产业发展,扭住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

二是抓党建筑牢乡村基层凝聚力。建议提高政治站位,抓党建,把眼睛盯住基层,永远保持党和民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驻村干部扎实推进。汪清的脱贫成效,来自于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工作干部,他们撇家舍业,全年到头吃住在村里,不厌其烦地算收入、填表格、走村串户、问寒问暖,甚至亲自上手帮老乡干农活、搞卫生,推销农副产品。建议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模式应该继续坚持,加以完善。

四是社会各界广泛帮扶。汪清的脱贫成效,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宁波北仑区、省州各级机关,送资金、送项目、送人才,调动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精准发力,历时四年,终于实现了脱贫摘帽。建议总结帮扶经验,把协作扶贫制度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五是后续要抓好乡村振兴。脱贫摘帽只是实现小康目标第一步,后续更要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大的战略,建议在产业振兴、环境改善、文化提升三个方面多出台配套政策,向基层农村倾斜。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