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LPR改革引导降成本成效明显 为企业节约信贷融资成本21.5亿元

2020-04-17 09:49 中国发展网
信贷融资 LPR

摘要: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介绍,去年8月份以来,人民银行通过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推动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传导,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前,全省新发放贷款已全部实现参考LPR定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LPR转换正在加速推进,力争8月底前全部完成。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4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简称LPR)改革引导降成本成效明显,2020年3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5%,较改革前下降43个BP。据测算,推进LPR改革以来,已为全省企业节约信贷融资成本21.5亿元。

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介绍,去年8月份以来,人民银行通过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推动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传导,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前,全省新发放贷款已全部实现参考LPR定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LPR转换正在加速推进,力争8月底前全部完成。

在个人住房贷款转换为参考LPR定价的政策规定方面,刘健表示,目前,山东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万亿元,涉及千家万户,2019年8月以来LPR已多次下降。为保护借贷双方权益,特别是让借款人享受利率下行带来的好处,需要将存量贷款利率由参考过去的基准利率定价转换为参考LPR进行定价,为此,人民银行明确3月1号到8月31号是半年的集中转换期。在这个时间窗口内,所有银行都在开展这项工作。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可以选择将定价基准转换为LPR,当然也可以选择转换为固定利率,但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方式,选择后在合同期内不能再作改变。此次转换的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需要转换。

据悉,目前各银行已在各自网站、手机银行等发布了存量贷款转换的公告,对个人住房贷款提供了以线上转换为主的操作方式,客户可根据公告告知的方式办理。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