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海南省委书记:2025年前启动全岛封关运作,明确拒绝黄赌毒,工作一年以上才能买房

2020-06-08 20:14 中国发展网
海南自由贸易港 黄赌毒 海南房地产

摘要:一年多来,省委对自贸港的风险防控是高度重视的,做了认真的分析,大体上总结了13类,大大小小的风险点有100多个,这是现在可以想到的。在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有我们想不到的,只要我们有坚定的防范化解的意识和决心,我们不断去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能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中国发展网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会上表示,海南要在建设自贸港的过程中,把风险防控摆在重要的位置,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方面来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产生腐败,发生不廉洁的行为。

会上有记者问:《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风险防控体系,有针对性的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请问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有什么风险?海南将如何加强风险防范?

刘赐贵指出,作为自贸港,海南现在正在拉开序幕,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个自贸港,谁也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建设的过程中把风险防控真正摆在重要的位置。

刘赐贵称,首先要明确,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贸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定不移的。世界上很多的自贸港是资本主义制度,但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就是海南。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几个不允许:即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方面来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产生腐败,发生不廉洁的行为。对这些原则性的问题,都会制定或者已经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刘赐贵表示,一年多来,省委对自贸港的风险防控是高度重视的,做了认真的分析,大体上总结了13类,大大小小的风险点有100多个,这是现在可以想到的。在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有我们想不到的,只要我们有坚定的防范化解的意识和决心,我们不断去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能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谈及海南的房地产,刘赐贵说,现在到海南买一套房子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工作一年以上才有条件。全岛进行全域限购是有个过程的,实际上也是风险防控的过程,从2015年开始,海南对房地产提出了“两个暂停”,一个是暂停批地,一个是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建。后来,海南为了落实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在2/3的市县取消了固定资产的投资考核和财政收入的考核,实际上也是对各市县房地产产业进行了根本的限制。

刘赐贵表示,2018年6月份,可以说海南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了全域的限购。“现在看来,我们经历了阵痛,但是我们对房地产曾经有过的历史上带来的风险,几起大起大落的风险,可以说在自贸港政策发布后不会再出现。这就是我们说的,有的是未雨绸缪,必须防在前,类似这样的事还不少,所以我们在防控风险方面首先建立一套机制。”

刘赐贵称,第二是从立法的角度,海南制定出台并且正在实施反走私条例,对走私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因为“零关税”以后,一线放开以后必须二线管住,管住主要还是货物的走私,所以从法律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相关的条例。

刘赐贵说,“刚才我还讲到了反腐败和廉政的风险,项目多了,投资多了,公共的权力大了,如果这方面的风险控制不住,我们就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方面,我们对项目招投标进行全过程的介入监督,由省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组成,对全省的投资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

刘赐贵指出,我们建立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不是嘴上说一说你能够管得住,而是要有硬件。海南现在基本上建立起了一套海上12海里内、岸上1944公里的海岸线上的,再加上内陆的网格化反走私管控。通过卫星海上和岸上的岸基雷达,通过远程的抓拍,可以无缝的对所有岸线实行监控,所以在风险管控方面、反走私方面,是有一套管理机制和平台的。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