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惊天出逃后:策划父子否认犯罪,戈恩本人忙于影视剧改编

2020-06-10 16:15 观察者网
戈恩

摘要:戈恩聘请了好莱坞著名经纪人,专门处理影视改编事项。

被控协助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逃离日本的迈克尔·泰勒( Michael Taylor )父子继续就引渡问题抗争。

律师向美国法庭提交的文件指出,由于弃保潜逃在日本不构成犯罪,泰勒父子不应被引渡到日本。再加之泰勒父子所在的拘留中心出现新冠疫情,应允许两人保释。而检方担忧,一旦被保释,泰勒父子将逃离美国。

戈恩本人则安然无恙,甚至聘请了好莱坞著名经纪人,专门处理影视改编事项。

据《华尔街日报》和《波士顿环球》6月8日报道,泰勒父子的律师在提交给法院的声明中指出,由于弃保潜逃在日本不是犯罪,戈恩在逃跑前可以自由在日本行动,且并非逃离犯罪现场,因此泰勒父子的协助在日本法律中也不应该构成犯罪。

戈恩因瞒报收入、挪用公款等多项指控于2018年被日本当局逮捕。去年4月,在交纳1400万美元保释金后,戈恩获得保释,可在日本境内活动但禁止出国。

12月,在美国陆军前特种部队成员泰勒、其子彼得和黎巴嫩出生的美国公民扎耶克(George Zayek)协助下,戈恩藏入声称用于装音频设备的黑色大箱子,通过私人飞机前往土耳其,最后逃往黎巴嫩。

戈恩拥有巴西、黎巴嫩和法国三重国籍,日本与黎巴嫩则没有签署引渡协议。

完成“惊天逃亡计划”后,泰勒一度留在黎巴嫩,没有返回与日本有引渡协议的美国。今年1月底,东京法院发布逮捕令,以涉嫌违反日本出入境管制法逮捕泰勒父子和扎耶克。

2月,泰勒返回波士顿。由于各国为控制新冠疫情实施了“封城”,泰勒之子彼得于3月22日也从迪拜返回波士顿。

5月初,马萨诸塞州法院应日本检察官要求对泰勒父子发出逮捕令。得知彼得已经预定了5月20日前往黎巴嫩的机票后,美国当局在20日当天逮捕了泰勒父子。此后,泰勒父子一直被拘留在诺福克县惩诫中心,等候引渡听审。

为证明弃保潜逃在日本不构成犯罪,泰勒父子的律师在文件中还附上了一位日本法律教授的说明。

但日本中央大学法学教授Yasuzo Kitamura认为,泰勒父子包庇嫌犯逃逸的行为在日本构成犯罪。他举例称,今年1月,札幌市一名涉毒嫌犯在保释期间失踪。其妻因包庇丈夫躲藏被判处8个月监禁。

还有日本法律专家解释,弃保潜逃在日本没有被专门定为一种罪名是基于判断被告有理由遵守保释规定,因为如果违反保释规定,被告将再次被捕入狱。

泰勒父子的律师在文件中称,由于弃保潜逃引发的争议,日本政府已经考虑是否要修改法律,将弃保潜逃单独定为一种罪行。

除了弃保潜逃问题,律师还指出,日本当局的逮捕令中只提到了违反日本出入境管制法。美国检方根据这种轻罪逮捕泰勒父子,是一个“基本性的错误”。

根据美国法律,只有在被控犯下重罪,且相关犯罪在美国有类似犯罪,有充足理由判断被告犯下被控罪行后,才会进行引渡。引渡的最终决定权在美国国务卿。

律师文件还指出,泰勒父子所在的诺福克县惩诫中心已经有25名囚犯被确诊感染新冠。而泰勒多年前接受过左肺切除手术,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将引发严重并发症。

文件要求,就算法院拒绝撤销逮捕,也应该出于健康安全考虑允许泰勒父子申请保释。

泰勒父子的辩护团队近期加入了华盛顿知名律师洛威尔( Abbe Lowell),洛威尔曾在“通俄门”调查中担任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的代表律师。

但检方已经警告,泰勒父子在黎巴嫩有深厚的关系网,一旦被保释可能会逃离美国。在此前申请逮捕时,美国检方称泰勒在戈恩出逃事件中展现了“制定大规模逃跑计划的天赋以及对保释条件的公然蔑视”。

在过往案例中,美国公民被引渡到日本的情况非常少见。2010年,美国逮捕了一名被日本指控涉嫌贩毒的前水手。嫌犯直到2013年才被引渡到日本,后被判处10年监禁。

与泰勒父子相同,戈恩案中的其他被告也在监狱中等待审判。

周一,土耳其法院裁定土耳其私人飞机MNG一名高管和四名飞行员收押候审。这五人于今年1月以涉嫌偷运人口被捕,如果定罪,将被判处最高8年监禁。MNG公司还就非法使用公司飞机对被告高管发起了刑事起诉。

而戈恩本人依然安然无恙。

戈恩的惊天出逃已经成为众多影视公司改编的热门题材。为处理版权问题,戈恩于今年2月聘请了迪士尼前首席运营官、好莱坞著名经纪人奥维茨(Michael Ovitz)负责电影和电视项目。

与影视公司签约将为戈恩开辟新的财路。由于弃保潜逃,戈恩的1400万美元保释金被日本当局没收;而据安全专家估计,他的潜逃计划需花费至少15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