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州市的政府透明度位居全国第二

2020-06-16 18:14 中国发展网
政府透明度 广东省

摘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连续11年,对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市政府、125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2019年的政府透明度评估主要基于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个指标展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冯能文、记者罗勉报道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广州市的政府透明度综合评估,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连续11年,对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市政府、125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2019年的政府透明度评估主要基于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个指标展开。

此次评选中,广州市的政府决策公开获80.8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获88分,综合得分77.25分,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决策公开方面,广州市积极推进决策和执行情况的常态化公开,编制2019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将《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行动方案》《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等8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1项听证事项列入目录并向社会公布。2019年,修订公布了《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改进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新闻发布的组织形式,全年发放议题新闻资料35项;召开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3次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主动向民营企业家问计问策。

在推动各部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问题过程中,广州印发了《广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市政务服务大厅37个进驻审批部门共12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推广“在线可信身份认证”“不见面审批”,组织签发电子证照1500多万张,免除各类证明超250万张。

推动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琶洲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为粤港澳居民和企业提供服务的大湾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